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量血压做到“四同”

2011年05月11日 17:24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同一时间段、同一状态、同一胳膊、同一测量人

量血压做到“四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孙宁玲

张大爷最近被诊断出高血压,医生给他开了降压药,同时还建议他买副血压计,在家里自测血压。可是这几天,张大爷发现楼下社区小诊所里也有免费测血压的,有时趁着遛弯的功夫就测了,结果发现和在家测的总是不一样,搞不清哪个准。

其实像张大爷这种测量血压的方式并不可取,不利于病情监测。由于影响血压的因素非常多,想要保证血压值精准,必须做到四同,即同一时间段、同一状态、同一胳膊、同一测量人。

同一时间段:保证每天同一时间段测量。每天早晚最好能分别测量一次。早晨测量,在起床后1小时之内、排尿后、早餐前(如果正服用降压药,那么在服药之前)进行;晚上测量在就寝前进行。

同一状态:情绪对血压影响非常大,紧张、担心、焦虑都会影响测量结果。如昨天是在心情焦躁时测量,今天在情绪放松时测量,数值很可能不同,影响判断。测血压最好选择身体和心情都处于稳定状态时,且需是同一状态。注意测量前休息5分钟,做几次深呼吸,让心情放松;坐个带靠背的椅子;测量时不讲话,不活动肢体,保持安静。

同一胳膊:不要时而测量左臂,时而测量右臂。通常情况下,两只手臂的血压不一致,左臂测得的血压比右臂测得的血压低10-20毫米汞柱。通常以较高一侧的数值作为血压的读数。要注意的是,无论一开始选择哪支手臂,最好固定,不要随便换。测量时,被测手臂应裸露并伸直,手掌向上,并与心脏保持在同一水平。

同一测量人:如果是用水银柱式血压计,打水银速度的快慢,放气的时间,对搏动音出现的判断都会因人而异,并对血压产生微妙影响,因此建议每天固定同一个人帮助测量血压,以保证结果相对稳定、精确。在家量血压时,最好夫妻之间相互测量,或者固定同一子女帮测。若是去医院、诊室检查,最好能固定同一位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量血压 同一时段 高血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