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更年期研究中意外发现 雌激素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2011年05月12日 19:23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施焕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项由美国政府主导的研究发现,经过多年单一的雌激素疗法后,一些女性罹患乳腺癌和心脏病的风险得到了显著的降低——而这也将对“更年期激素疗法存在风险”的传统观点形成挑战。

该项研究是美国“女性健康主动性研究”的一部分,新的研究成果近期被刊登在了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它很可能让女性及其医生们大吃一惊。他们过去一直为激素疗法的风险而担忧、害怕,但是这种担忧大部分是与雌激素、黄体酮两类激素联合运用相联系的。该疗法常被用于治疗热潮红等女性更年期症状,并被证实增加了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在美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在她们50多岁的时候,已经做过了子宫切除手术。而这项新的研究成果,正是来源于10739位已做过子宫切除术的女性。

当研究中的其他女性在采用联合激素疗法时,这些做过子宫切除手术的女性则仅使用雌激素或安慰剂,用药时间为6年,然后是将近11年的追踪调查。黄体酮原本被认为可以保护子宫免于雌激素的副作用,因而这些做过子宫切除手术的女性就没有使用黄体酮。在所有实验对象都于2004年停止治疗后,依照大型临床实验的惯例,研究人员仍继续对她们的健康状况进行了监管。

最大的惊奇来自乳腺癌方面。仅使用雌激素的更年期女性,其患乳腺癌的风险要比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低了23%。而这也与另一组的结果形成鲜明对比,那些使用雌激素、黄体酮两类激素联合疗法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要更高。

这项实验已经进行多年,并成为药物研究的典范,其关于综合激素疗法与乳腺癌、心脏病风险间关系的发现,也引起了世界范围内医生治疗更年期综合征方式的改变。

没人知道为什么单一激素疗法会在实验中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但有一种解释认为,更年期女性天然雌激素水平低,而雌激素药物则诱导了现有肿瘤细胞的死亡。尽管还不能建议女性通过使用雌激素来阻止乳腺癌的发生,但至少这项发现为阻止疾病的发生打开了一条可能的道路。

“我们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以期望了解更多阻止女性乳腺癌发病的方式。”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布莱根妇女医院预防医学部主任曼森博士说。

单一雌激素实验组中,并未发现任何与之相关的、显著的血栓、中风、骨折、大肠癌风险,整体死亡率也未受影响。但当把实验组中的年轻女性与年老女性的心脏病风险进行对比时,研究人员惊奇地发现,那些50多岁才开始第一次使用雌激素的女性,其心脏病风险也有显著降低,与使用安慰剂的对照组进行对比竟降低了将近50%。

数据显示,在计算年内,与使用安慰剂的对照组比较,每10000个使用雌激素的50-60岁女性,将减少12例心脏病发作,13例死亡,18例血栓、中风等不利事件的发生。

但是使用雌激素的风险被认为更多发生在更年老的女性身上。每10000个使用雌激素的70-80岁女性,可能增加16例心脏病发作、19例死亡和48例严重不利事件的发生。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雌激素的使用可能对稍年轻的女性更为有利,而对更年老的女性则是不利的,”拉奎克斯教授说。

研究报告的另一作者、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克莱伯斯基博士说,研究结果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更年期激素改变的风险取决于女性自身健康状况、她的年龄以及激素使用的类别。

拉奎克斯教授认为,关于单一激素疗法的新实验数据显示,对于一些女性来说,使用雌激素治疗更年期综合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雌激素 乳腺癌 研究 更年期综合征 雌激素水平 研究人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