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血糖突然升高不能控制 警惕胰腺癌

2011年03月31日 17:17
来源:每日新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大爷今年56岁,身体一直都很好,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消瘦、乏力,在门诊常规检查中发现血糖升高,就按糖尿病治疗,吃药也不见好。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张大爷胰腺体部有肿物,临床诊断为胰腺癌。

肿瘤医院胰腺肿瘤科主任郝继辉教授介绍说,目前胰腺肿瘤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尤其在经济最发达的几个主要城市,近20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4倍左右。

由于胰腺与胆道共用出口,所以关系密切,以往都归在肝胆科,但是胰腺有其自身的特点,手术与化疗都很有特色,独立分科更有利于病人的治疗。

临床上很多胰腺癌病人在临床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无诱因糖尿病病史。因此对于年龄超过50岁,无明显诱因出现糖尿病症状者,均要高度怀疑并排除隐藏的胰腺癌病变。

胰腺癌早期症状并非特异性的,仅有腹部不适,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而被误诊为“慢性胃炎”、“糖尿病”等。而出现梗阻性黄疸、腹痛、背痛、消瘦等症状时,往往已到晚期,延误了治疗。

胰腺癌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相关因素可能有吸烟、饮酒、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等,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尤其是当胰岛素抵抗出现时,高浓度的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在内的促生长效应。而胰腺病变,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产生糖尿病。

哪些人需要做相关检查

①梗阻性黄疸;②近期出现的无法解释的体重下降超过10%;③近期出现的不能解释的上腹或腰背部疼痛;④近期出现的模糊不清又不能解释的消化不良而钡餐检查消化道正常;⑤突发糖尿病而又没有使之发病的因素,如家族史,或者是肥胖; ⑥突发无法解释的脂肪泻;⑦自发性的胰腺炎发作。如果病人是嗜烟者应加倍怀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胰腺癌细胞 梗阻性黄疸 血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