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糖尿病患者得警惕脂肪肝

2011年03月02日 19:30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糖尿病对人类的危害,很重要的是可带来其他一系列疾病。其中,很常见但也很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一种疾病就是糖尿病合并脂肪肝。国内有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46%,几乎每两个糖尿病人就有一个出现了脂肪肝。

  为什么糖尿病病人很容易得脂肪肝?

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现障碍,致使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存积在肝内,最终导致脂肪肝。

  糖尿病病人一旦出现脂肪肝,在早期时往往因为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以致医生、病人对糖尿病伴发脂肪肝的重视不够。而2型糖尿病伴脂肪肝的危害大,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进一步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和死亡的风险都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出现脂肪肝的病人,可进一步加重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等病理状况;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现肝硬化时,肝脏功能发生异常,更影响正常的糖代谢,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就会造成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从而加重糖尿病。

  目前的医学研究表明,肝酶异常和B超所提示的脂肪肝现已作为代谢综合征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预测指标,而脂肪肝的有效防治则可望兼顾减少肝硬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事件。那么,如何有效地治疗脂肪肝呢?除了积极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和基础治疗外,药物治疗也是治疗脂肪肝的重要方面。对脂肪肝患者尤其是并发肝功能损害的脂肪性肝炎,除坚持基础治疗饮食控制外,可按医嘱选择适当的保肝、降酶、去脂药物,促进肝内脂肪和炎症消失,防治肝细胞死亡和纤维化。即使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也须按医生的规范诊治要求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脂肪肝带来的损伤,归根结底是肝细胞受到了损伤。而肝细胞受损,肝细胞膜会首当其冲地受到伤害。细胞膜是肝细胞的保护屏障,在脂肪、病毒以及酒精的作用下,肝细胞膜发生破裂,出现缺口,从而导致肝细胞内容物的外泄,包括各种转氨酶的泄出,同时细胞内一些酶的作用也受到影响,肝功能指标也会出现异常。因此,脂肪肝的治疗既要对潜在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也应从肝脏损伤的病理基础,针对肝细胞破坏、肝细胞膜破裂采取一定措施,及时修复肝细胞膜,恢复肝脏功能。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在2006年2月修订的《中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酒精性肝病诊疗指南》中,明确推荐易善复(多烯磷脂酰胆碱)为治疗脂肪肝的重要药物,其能有效修复肝细胞膜,治疗脂肪肝。

  糖尿病和脂肪肝的关系密切,积极防治脂肪肝,对于糖尿病的控制是有益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脂肪肝 心脑血管事件 糖尿病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