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什么是中风病?中风是如何发病的?

2011年05月18日 17:07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风含义:

“中”为打击之意,又为矢石之中;“风”善行而数变,又如暴风疾至,古人将此类疾病症状与所观察的自然现象联系起来,用比喻的方法为疾病命名,中风就此得名。

脑卒中(Stroke)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是指在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而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临床上表现为一过性或永久性脑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

中风是怎么发病的?

虽然中风病发病急骤,但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风病人在发病前体内就已经发生了病理改变,这种病理改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或者加上某种诱因就突然发病了。

中风病主要是指现代医学中的脑血管病。换言之,就是脑的血管出了毛病,我们先简单讨论一下血管。人体的血管就像一幢现代化建筑物里星罗棋布的上下水管无处不到。

正常情况下血管里的血液按照一定的规律和轨道永不停止的循环着,如果某根血管发生堵塞,血液就不能通过正常的轨道为它原本应该营养的组织器官提供营养,这些组织器官得不到血液供应则出现缺血症状,这种情况出现在脑,我们就成为脑缺血性中风病。

如果这些血液从脑血管内流到了血管外,血液形成的血肿及刺激产生水肿和引起出血液按照一定的规律和轨迹永不停止的循环着,营养着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包括脑组织,如果某根血管发生了阻塞,血液就不能通过正常的轨道为它原本应该营养的组织提供营养,这些的症状,我们称为出血性中风。

临床医生发现绝大多数中风病人有脑动脉硬化的基础,就是正常柔软有弹性的动脉由于弹性减弱或消失而变硬了,这时硬化的血管就像生锈的上下水道,就有可能发生阻塞或管道破裂,脑血管病从动脉硬化到中风发病也是经历了至少几十年的漫长岁月。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中风病 中风 症状 发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