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抗生素对九成感冒无效 滥用易引发二次感染

2011年04月08日 18:0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黎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九成感冒由病毒感染引起,对付细菌的抗生素对感冒“无能为力”

●抗生素不宜“越级”使用,抗生素用量不足也会导致耐药

●抗生素除了不适用于肝炎、肩周炎等炎症外,还有特定的禁忌使用人群

感冒咳嗽了,赶紧吃点抗生素;过敏性鼻炎猛打喷嚏,也吃抗生素……昨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抗生素耐药性”。事实上,由于抗生素在我国的泛滥,不少细菌已经对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专家提醒,如果人们再不纠正抗生素使用的错误方法,“超级细菌”会不断诞生,而人类也将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局。

文/记者黎蘅通讯员赵雪峰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港湾医院主任医师杨宁、门诊部主任彭土生、药剂科主任曾彩芳、五官科主任张端和

误区一:患感冒必用抗生素

喜欢旅游的白领汪小姐特意为自己准备了常备小药箱。今年初的一次高原旅游时,小汪不慎患了感冒,她便拿出备好的感冒药和抗生素一同服下,结果不但症状没缓解,还引起了严重腹泻,被旅行社连夜送往医院治疗。

专家点评:九成感冒为病毒感染,抗生素无能为力

据广州医学院港湾医院主任医师杨宁介绍,90%的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此时,如使用仅对杀灭细菌有效的抗生素则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个别患者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盲目使用抗生素治疗感冒,不但治不了病,还会破坏肠道内正常菌群的活动,致使菌群失调,为其他有害菌侵入人体制造机会,形成继发的“二次感染”。

杨宁提醒,病毒和细菌都可能诱发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的区别为:细菌感染时,血液中白细胞会急剧增加,需使用抗生素治疗;若是病毒感染则血液中淋巴细胞会增多,这种感冒一般多在3~5天就可以不治而愈。

由此可见,抗生素仅对细菌性感冒起作用,对其他感冒则“爱莫能助”。因此,在没有界定清楚感冒的性质时,千万不可贸然使用抗生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抗生素使用 二次感染 血管神经性水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