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抗生素对九成感冒无效 滥用易引发二次感染

2011年04月08日 18:0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黎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误区二:盲目追求贵药、新药

大学生小刘曾患慢性阑尾炎,每次家人都会带他到医院输液消炎。前不久他出现扁桃体脓肿,吃了一周的头孢氨苄还是不见效。经校医仔细询问,才知道他竟然长时间静脉注射第三代头孢菌素,难怪第一代头孢类抗生素对他的症状“无可奈何”。

专家点评:越级滥用抗生素,身体反成细菌“培养基”

一些人对抗生素的疗效一知半解,有了炎症总觉得用贵药、新药能好得快。殊不知,这会在无形中拔高了机体用药的等级,在机体内培养了耐药性超强的菌株,成了细菌的“培养基”。

广州医学院港湾医院药剂科主任曾彩芳介绍,目前抗生素已经历了四代变革,每一代针对细菌的疗效不尽相同。但出现了新药并不意味着淘汰老药。能用老药解决的问题,最好不要使用更高级的抗生素。因为头孢类抗生素药效具有不可逆性,如果曾服用三代甚至是四代头孢类药物,再改服一代头孢类抗生素就变得毫无意义了。

误区三:服药疗程“跟着感觉走”

家住黄埔区的小杨患了咽喉炎,医生给他开了阿莫西林和氟嗪酸,并嘱咐每天3次,口服一周。吃了两天的药,小杨感觉病情好转,就不再服药。4天后,病情复发,他又开始吃药,待症状有所缓解又停药,10天后,咽喉炎“卷土重来”,他不得不再次去医院求诊。

专家点评:抗生素用量不足,也会增加细菌耐药性

广州医学院港湾医院门诊部主任彭土生介绍,由于患者自行缩短疗程,药量不足,虽然绝大部分“存活能力一般”的细菌会被杀死,少数“强壮”的细菌却存活下来,生成新的菌株,继续繁衍。再次用药,会杀死其中的大部分,但极少数“最强壮”的细菌仍侥幸逃生,生成抵抗力更强的菌株。结果,被这种菌株感染的患者体内就会产生耐药性,导致服用一般的抗生素失去疗效,必须使用更强力的抗生素才能治疗。

彭土生介绍,人们在使用抗生素的同时,细菌也在不断地“锻炼”耐药能力,如果一次不将其彻底杀死,细菌再次传染时,它们对用过的抗生素就会产生耐药性。如此反复传播,最终抗生素对这种细菌将彻底失去杀伤力。每一种药物的服用时限和用量,都是经过无数次实验才获得的可靠数据。因此,杨宁提醒,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保证足够的用药量和用药周期,把细菌彻底杀死,避免耐药细菌的产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抗生素使用 二次感染 血管神经性水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