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抗生素对九成感冒无效 滥用易引发二次感染

2011年04月08日 18:0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黎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误区四:视抗生素为炎症“克星”

在某外企上班的何小姐被确诊为过敏性鼻炎,于是她妄自推测既然是鼻炎,说明鼻子有炎症,就自行到药店买了治疗鼻炎的抗生素药物。刚开始疗效还不错,可一段时间后,不但鼻炎没治好,还因错用药物引发了肾病,小何后悔不迭。

专家点评:很多“炎症”不能用抗生素治疗

广州医学院港湾医院五官科主任张端和介绍,过敏性鼻炎是一种过敏性疾病,由吸入过敏原所致,抗生素对治疗该病没有任何疗效,而且很多抗生素如青霉素、链霉素、先锋霉素会造成皮疹、过敏性休克、血管神经性水肿等过敏反应,尤其是像小何这种过敏性体质的患者使用抗生素更应慎之又慎。

张端和提醒大家,抗生素并非“万能药”。很多人认为,只要是得了炎症,就要用抗生素。其实,有些疾病虽然叫“某某炎”,却根本不适宜用抗生素治疗,常见的如肝炎、胃炎、心肌炎、肩周炎等。抗生素除了不适用于以上炎症外,也有特定的禁忌使用人群,如:肾脏病患者禁用氨基甙类抗生素,有贫血症状的患者禁用氯霉素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抗生素使用 二次感染 血管神经性水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