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警惕!如此高温易患得脑中风(图)

2011年08月03日 11:24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作者:王桂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些人认为,冷天儿才发生脑中风,热天儿没事。然而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炎夏也是脑中风的高发季节,因此不可麻痹。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时,脑中风的发生率较平时高出66%,并且随着气温的升高,危险性还会增大。

气温高发生脑中风有两个原因

一、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时,肌体排热主要靠汗液蒸发。大量出汗会使体液严重消耗,若没注意及时补水或补水不足,血液会浓缩,血流会变慢,易形成血栓,血栓若堵住了营养大脑的颈总动脉,大脑就会发生缺血性中风。气候炎热,体表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多集中于体表,大脑本来就缺血,若发生血栓,脑血管被堵,大脑就更缺血,更易发生中风。

二、大量出汗虽然能使体温下降,但这要靠皮下血液循环比平时高5倍的血流量才能实现,这不仅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也会使血压升高而易发生出血性脑中风。

盛夏防脑中风注意六点

1.重视对原发病的防治

高血压、高脂血症是引发脑中风的根源。据统计,90%以上的脑中风患者都有高血压和高血脂,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重视合理使用降压药、降血脂药,多吃些能软化血管和能降血脂的食物,并科学地安排夏日生活,注意劳逸结合。

警惕!32℃以上高温易患得脑中风(资料图)

2.要避免贪凉

老年人血管多硬化,忽冷忽热的天气下易发生意外,因此取凉不可过分。使用空调的家庭,空调不可调得过低,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7℃~8℃为宜,使用时间不可过长,出入空调房间次数不宜过多;使用电扇不可直吹身体,可将扇叶固定,用其吹墙后返回的微风取凉。老弱者取凉最好用手摇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脑中风 高脂血症 中风病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