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湖南国家级贫困县34万人可享全程免费医疗(图)

2011年08月10日 10:57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作者:邹丽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参合农民+150元“起步价” 全免费医疗,桑植医改为何“低调前行”

“我们主要是怕关注度太高”

从8月3日起,只需自付150元“门槛费”,桑植县34万余参合农民在全县46个乡镇卫生院住院都能享受全报销政策。记者童迪

8月5日,桑植县瑞塔铺镇卫生院,70岁的彭中富等村民成为首批享受“免费医疗”的农民。记者童迪

8月5日,桑植县瑞塔铺镇卫生院,村民正在新农合兑付窗口询问“全报销”政策。 记者童迪

据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8月8日报道交150元,参合农民就可实现乡镇卫生院住院全报销。这个看似天大的利好消息,近日在国家级贫困县桑植成为了现实。今年8月,桑植县委书记龚明汉、县长刘卫兵、主管卫生的副县长王云、卫生局长陈俊文和他们的同事们,在这个国内并非典型的县域,开始触碰中国改革最艰难的区域医改。34.2万该县农民在全县46个乡镇卫生院住院都能享受全报销政策,一个中国医改的“神话”被传开……

低调怕关注度太高忌提“全免费”

2011年8月2日,随着一纸《桑植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乡镇住院全报销实施细则(试行)》(桑政办发(2011)41号,以下简称41号文件)的通知,正式宣告了该县医改到了最实惠的时代全免费。而之前,全国范围内如此大幅度的医改尝试,仅在2009年的陕西神木县出现过,但神木县当时下发的文件则明确为“全民住院实行‘免费医疗"。

记者注意到,这份经过该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文件,尽管所涉内容的实质与神木相似,但表述的字眼既有“全报销”又有“试行”字样,似乎在谨慎地掩盖着什么。

“其实就是全免费,而之所以提‘全报销’概念,我们主要是怕外界关注度太高了。”8月5日,桑植县卫生系统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小心翼翼:“桑植是国家级贫困县,都说枪打露头鸟,这其中涉及到很多医药系统的潜规则,所以也只敢提‘试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报销 免费医疗 日均费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