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中成药滥用现象明显 七成中成药由西医开出

2011年08月24日 11:26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成药滥用现象明显(资料图)

中成药无毒无副作用的印象深入人心,事实上我国的中成药有200多种是中西药复方制剂,其中均还有化学药,其风险比纯中药材风险更大。然而临床上中成药滥用的现象绝不鲜见,更有数据显示七成中成药由西医开具。

老百姓对中成药存在不少误解,以为中成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可以放心服用;“有病治病,无病健身”,将中成药当做“保健品”、“补药”;仅凭字面意义选购、为尽快治愈随意增大用药量……中成药成了药中“万金油”。这样的误解已导致中成药滥用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已引起关注,甚至有人发出“中成药滥用堪比抗生素”的感叹。

7成中药方由西医开出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中药师丘振文表示,从目前中成药的用量、使用比例和频率来看,“滥用的情况的确堪比抗生素的使用”。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昌俊也坦言,“中成药的滥用程度确实达到了类似抗生素滥用的境地”,不仅市民对中成药的作用存有一定程度的误读,医生也存在类似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70%的中成药是由综合医院的西医医师开出。2008年由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与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组织的西医使用中成药现状的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北京市综合性医院西医开中成药处方量高达60%以上。王昌俊指出,一些西医不懂得中医辨证论治,导致开出的中成药疗效不能保证,甚至引发用药安全问题。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去年出台的《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就是为了进一步规范中成药在医疗过程中的使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成中成药由西医 丘振文 滥用现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