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开空调要注意的六件事

2011年07月25日 18:09
来源:东南商报 作者:檀传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气炎热,人们喜欢躲进空调房里享受冷气。可呆在空调房里时间长,空调病也会随之而来。记者从市第一医院、宁大附属医院、市妇儿医院等市区几家大医院了解到,患上空调综合征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我们如何在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的同时,又保证自己身体不受伤害呢?

室内外温差大易患空调病

市第一医院急诊室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每年夏天患上空调病的人都不少,而且出现了逐年增长的趋势。那么空调病是如何引起的呢?空调房间与室外的温差较大,如果人们经常进出空调房间,就会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如果在空调温度调得较低的地方呆的时间过长,衣着又单薄,就会引起关节酸痛或颈僵背硬,或腰沉臀重,或肢痛足麻,或关节僵痛,或头晕脑胀,或肩颈麻木。这些症状就是空调综合征,俗称空调病。

一般地说,易患空调病的主要是老人、儿童和妇女。现在,很多白领女性都在公司办公室工作,整天处于低温空调下,同时又穿着短衣短裙,手脚散热很快,造成血管舒缩失调。这样的寒冷刺激很可能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或肚子疼得厉害,患上女性特有的空调病类型。

开空调必须注意六件事

那么,如何才能正确使用空调,确保自己不受空调的伤害呢?

首先要做的是室内外温差别超5℃。使用空调的房间温度最好控制在24℃到26℃之间,这样的温度对人体来说比较舒适。

其次,常喝一杯板蓝根冲剂,防止感冒,增强免疫力。特别是感觉有些鼻塞、打喷嚏、身体发冷的时候,这很有可能是感冒的前兆。

第三,空调房必须开窗换气。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而且要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交换,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更应避免在空调房间里吸烟。

第四,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时如果要进入空调房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

第五,空调房最长待四小时。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时间过长,三四个小时还可以,如果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10小时以上,就可能对身体不利了。

第六,晚上最好别开空调睡觉。即使开空调,也要在夜间气温低时及时调整空调温度,并用毛巾被等盖好腹部等容易着凉的部位。记者 檀传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空调病 开空调 空调综合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