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空调病”来袭 老人孩子易“中招”

2011年07月26日 10:08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杨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银行上班的小柳突然感觉嗓子难受,下午时已经略有些发烧。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她这是经常吹空调引发的“空调病”。7日,记者从我市几家医院了解到,近日医院门诊就诊量急增,以感冒、发烧、呼吸道疾病、中风居多,中招者多为妇女、儿童和老人。

身体素质弱 老人小孩易“中招”

记者了解到,各医院这两日来“小病号”增加了很多。一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儿童抵抗力较低,体温调节功能差,进出时受到空调房和外界环境冷热交替刺激,易发各种疾病。身体素质相对较弱的妇女、儿童和老人是空调病的主要患病人群。

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付女士告诉记者,星期日她跟老公带孩子去公园玩,中午时太阳很大,他们在饭店吃饭时还说空调吹得好凉快。不想,回到家后,孩子就有些淌鼻涕,半夜开始发烧。她也开始有嗓子不舒服的症状,她觉得这与昨天在室外暴晒后进入饭店吹了空调有很大关系。

吉大二院呼吸内科医生闫冰迪介绍,目前把长期生活在空调环境下,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以及和皮肤过敏性特征相关的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症状称之为“空调综合证”简称“空调病”。

空调长期不清理 细菌多易生病

近日,上班族大军特别纳闷,180厘米的他体质很好,怎么最近感冒了就不好呢?闫冰迪表示,这可能与他所接触的空调长期得不到清理有关。

空调特殊的工作方式是抽进室内空气,经过蒸发器全面接触后,再吹回室内。长此以往,灰尘、污垢、细菌等积聚在空调内部,附着在室内机的细菌随送风系统吹回室内,污染室内空气,传播疾病。常见的细菌为蜡样芽孢杆菌,此外还有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军

团菌。蜡样芽孢杆菌可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出现;军团菌则可引发大范围呼吸道感染的爆发流行,免疫力弱者易引发肺炎,其潜伏期大约是2~12天,表现为发热、怕冷、肌肉酸痛、干咳。

如果空调系统中水被嗜热放线菌污染,部分人群吸入这种有机粉尘后可出现外源过敏性肺泡炎,即“空调肺”。表现为进行性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出现慢性间质纤维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中招 空调病 皮肤过敏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