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梳”写美丽 初秋养生从头梳起

2011年08月11日 16:4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梳”写美丽初秋养生从头梳起(资料图)

古人的“梳头”养生治病方法

在物质条件并不丰沛的古代,人们又是怎样梳洗的呢?又有哪些细节值得现代人借鉴?我们不妨一探。

现代脑力劳动者常常苦恼于用脑过度导致脱发,事实上,古代许多文豪墨客也饱受脱发之苦。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一度脱发,受名医指点后坚持早晚梳头,“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不久就阻止了头发脱落。此外,头部的许多经穴受到梳子或手指的按摩,能达到经络畅达,对于肌肉紧张性头痛、神经性头痛、偏头痛、失眠等可起到缓解作用。

古人对梳子的材质也大有讲究,金、银、玉石、象牙、犀角、玳瑁,以及各种名贵木材都可以做梳子,功效各有不同。《本草纲目》中推荐了有清热凉血解毒功效的黄杨木梳。过去宫廷贵妇常用天然犀牛角制成的“犀梳”梳头和做装饰,犀角清热解毒,善清血热,可以治疗热病头痛,火炽神昏,是珍贵的药材,十分难得。

民间用牛羊角制成的梳子,也可作为犀角的代用品。牛羊角去垢而不沾,温润而不挂发,同时牛羊角本来也是具有凉血、息风、镇静作用的中药,还可消炎镇痛,治疗头痛、热毒,还能祛屑护发,治疗失眠。

好身体“梳”出来随手即可养生的妙招

养生的一大境界,是能够将手头寻常的日用品变成辅助保健的工具。比如,梳子除了能用来梳理头发,还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人身上有很多穴位,好的梳子其实就相当于一块刮痧板,用对了可以防治很多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梳头 诸阳之会 近代研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