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梳”写美丽 初秋养生从头梳起

2011年08月11日 16:4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梳”写美丽初秋养生从头梳起(资料图)

初秋养生6个“梳”理梳理出健康

梳发”健脑

头部居人体最高部位,有百会、风池、哑门、翳风、太阳、印堂等人体重要穴位。用梳子经常梳理头发能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头皮及颅内营养。用脑过度感觉疲倦时,梳头数分钟即会感到轻松舒适。梳发对偏头痛、神经性头痛、顽固性失眠症以及颈部酸痛等症也有一定作用。

用木梳从前额正中开台以均匀的力量向头顶、枕部、颈项顺序梳理,逐渐加快。然后梳理左右侧头顶,顺向梳理并使梳齿与头部表面垂直动作稍快为好,接着逆向梳理,再顺着头形梳理,每分钟约20至30下,每天一次,每次3至5分钟。这样可以刺激头皮神经末梢和头部穴位,调节经络和神经系统,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消除疲劳、强身和促进头发生长的效果,对脑力劳动者和在写字楼办公的女性尤为适宜。

“梳”颈防感冒

在人体颈部有个大椎穴,它位于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如果突起骨不太明显,可以先活动一下脖子,不动的骨节为第一胸椎,约与肩平齐。用梳背或梳柄常按该穴,可预防感冒、疟疾、颈椎病等。

“梳”背防背痛

很多白领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久了就容易背痛,尤其是背心窝,总觉得应该用什么硬物顶住,以痛治痛才觉得舒服。

俗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是因为坐久了肌肉容易僵硬,血液循环不畅,因此如果用梳背或梳柄常拍打背部或按摩背部,便可以起到按摩背部穴位的效果,促进血液循环。

梳”手强身

按照中医经络学说,人体最重要的十二条正经中,与手相关的有6条,相关的穴位有23个,此外,手上还分布有经外奇穴34个,其中,比较重要的穴位有劳宫穴、鱼际穴、少府穴等,按摩或按压这些穴位,几乎可以治疗全身疾病。

采用梳子梳手心的方法,首先要选一把圆头梳子,而不是尖利梳齿的,以免把手心皮肤划破。然后,在手心上涂一层护肤油脂,以达到润滑梳子与手心的效果。最后按照顺序开始梳手心,先从上往下梳、再从右往左横梳,继而再顺时针梳一圈,第二遍相反。每天坚持按摩,就能达到强身祛病的目的。

用梳子养生必须选对材料,一般以牛角梳和桃木梳较好,而塑料梳因为易起静电,反而不利于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梳头 诸阳之会 近代研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