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秋季明明白白喝黄酒

2011年08月11日 18:40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黄酒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秋冬暖着喝,春夏冰着喝,家人团圆喝黄酒其乐融融,朋友相聚、业务应酬都少不了黄酒。

你了解黄酒吗?

作为消费者,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样的黄酒是好黄酒。啤酒素有“液体面包”之称,葡萄酒和“浪漫”相连,黄酒也被誉为“液体蛋糕”。

从越王朝至今,有文字记载的黄酒历史已超过2500年,黄酒营养非常丰富,含有21种氨基酸,尤其是人体必须而自身不能合成、只能依靠从食物中摄取的8种氨基酸达2550毫克,是啤酒的11倍,葡萄酒的12倍,其中尤以助长人体发育的赖氨酸,含量与啤酒、葡萄酒和日本清酒相比要高出2—36倍;中国绍兴黄酒集团与江南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黄酒中还含有活性物质和降胆固醇生物活性物质,以及功能因子GABA,它具有降血压、镇定神经、高效减肥及提高肝肾机能等功能,世人称之中国国粹!

1995年5月,江泽民主席视察绍兴时曾题下:“中国黄酒天下一绝”。国粹黄酒虽然已作为国礼多次赠送外国领导人和国际友人,但它还远未被消费者普遍接受,黄酒所蕴涵的传统文化、黄酒产业也未能得到很好的保护、推广和发展。

在黄酒之乡——绍兴,中国黄酒协会秘书长沈振昌介绍说:绍兴黄酒是中国首批获得原产地域保护的产品,“绍兴黄酒”是经国家工商局批准、绍兴黄酒协会获准使用的证明商标,“绍兴产的黄酒”≠“绍兴黄酒”,目前取得“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的仅古越龙山、女儿红等6家企业,获准使用“绍兴黄酒”证明商标的仅12家企业。当人们对食品安全更加关注后,就会看重品牌,这将有利于消费者对绍兴黄酒品牌的认同向知名企业集中。国家技术监督局正在制订‘黄酒生产许可证制度’,这将更有利于确保黄酒质量,加快行业发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黄酒企业 绍兴黄酒 液体面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