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治疗“类风关”药物有毒?

2011年09月05日 14:0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典型病例

患者忌怕服药致使关节畸形

一天下午,一位摇轮椅而入的女士一进入第二军区大学附属上海医院风湿免疫科诊室,就迫不及待地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兴奋地说:“医生,你看,我可以自己走路了。”这个女士姓王,是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尽管只能蹒跚移行,但她与两个月前相比简直是判若两人。

20多年前,当时正读大学的王女士在某三甲医院被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医生给她开了双氯酚酸钠和甲氨蝶呤等处方药。她拿到药后仔细阅读了药品说明书,发现甲氨蝶呤是治疗肿瘤的化疗药,有很多副作用,就把它“丢”到垃圾袋里;只是在疼痛难忍时,间断服用双氯酚酸钠,因为她认为这只是“止痛药”:而对于副作用明显的激素,她更是不敢用,害怕“上瘾”。

此后,王女士到处打听民间秘方、偏方,不断尝试,然而病情继续加重。1992年,她在电视里看到一则广告,说北京的一个医院能治好这个病,她就到这家小医院接受了“纯中药”治疗,住院1个多月花费3000多元(20年前的物价),病情似乎有所减轻就出院回家。后来,她定期从那个医院邮购中药治疗两年,前后花费2万多元,然而手腕关节僵直、双膝不能伸直的事实无情地接踵而至。

之后,她听说河南的一家医院专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就去治疗了半年……又听说安徽的一个中医针灸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在那里咬牙挺过了3个月……听说蚂蚁粉能治疗,又花去1万多元……

到了2003年,她的手关节、肘关节、膝关节、足趾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畸形。2009年夏天,家人好说歹说,把她带到了第二军区大学附属上海医院。经给予甲氨蝶呤、来氟米特、小剂量泼尼松治疗,两个月以后,王女士病情有明显好转。

医生的话

害怕副作用不敢吃药是因噎废食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具有破坏性的关节病,只有积极用药治疗才有望控制病情,阻止发展。”第二军区大学附属上海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戴生明强调,患者因为担忧药物的副作用而不敢服药,带来的危害比药物本身的副作用要大得多。

戴生明说,虽然目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均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但概率较小,若将其风险与治疗获益相比,是值得应用的。因此,大家千万不能“因噎废食”,该用药时就要用,如此,才能避免关节畸形和残疾发生。

建议患者发现了类风湿关节炎后,到正规医院风湿病专科就诊。医生可以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用药方案,一方面可以尽可能获得最大疗效,另一方面可以尽早发现药物副作用,避免不良后果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患者 激素 双氯酚酸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