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四类患者可以脱掉高血压的“帽子”

2010年03月18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目前,我国有高血压病患者近1亿。长久以来,高血压病被认为是只可控制而不能治愈的疾病。实际上,部分高血压患者是可以被治愈的,这一比例为10%~15%。若这些患者能被筛查出来,那么中国有将近1000万人可以脱掉高血压的“帽子”。这是一个何等惊人的数字!谁能找出这些可被治愈的高血压患者呢?答案是内分泌科医生!

四类患者可以脱掉高血压的“帽子”(图片来源:资料图)

专家介绍,以下四类高血压患者可以脱掉高血压的“帽子”:

一、高血压伴低钾

真面目: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占高血压总人数的5%~10%,其引发的高血压不仅顽固(服用3种以上降压药,血压仍不达标),且比原发性高血压更易导致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左心室肥厚。

筛查方法:测定血浆醛固酮与肾素比值是最常用的筛查手段。据临床经验,只要排除某些降压药的影响,这一筛查指标非常准确。

二、血压忽高忽低

真面目:嗜铬细胞瘤

有些(1%~2%)高血压患者的表现比较特殊,平时血压正常,但发作时血压很高,可达200/120毫米汞柱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心动过速、出汗、面色苍白等。病程长者,还会出现体重减轻、血糖升高。这些人可能是嗜铬细胞瘤患者,切除肿瘤后,血压很快降至正常。

嗜铬细胞瘤起源于肾上腺髓质,阵发性分泌过量的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引起血压阵发性升高,或血压持续性升高伴阵发性加重。体位改变、挤压肿瘤、焦虑、大小便等,都可能诱发血压急剧升高。

筛查方法:发作时测定尿和血浆的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水平,配合肾上腺CT扫描,即可查出“元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帽子 高血压患者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