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防治中耳炎:擤鼻涕用力别过猛

2011年07月27日 10:23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作者:夏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防治中耳炎:擤鼻涕用力别过猛(getty images供图)

炎热的夏季,游泳戏水、大量出汗,均可能造成耳病高发,尤其是中耳炎患者明显增加。本期健康会客室就请来中日友好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原,请她来谈谈中耳炎究竟应该如何防治,以及如何才能保护我们的耳朵和听力。

急性中耳炎莫误治疗时机

李原告诉记者,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迁延不愈的中耳炎可能会引起其他严重的并发症,如面瘫、脑膜炎等。

她说,中耳炎又分为急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多由于感冒后耳咽管阻塞、非正常擤鼻涕,或游泳呛水经耳咽管逆行返流导致细菌进入鼓室,或者鼓室内存在的条件致病菌在抵抗力减弱或细菌毒力增强时产生炎症反应,表现为耳内疼痛、发热甚至流脓。据统计,很多人一生中都经历过或轻或重的急性中耳炎,若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会转变为慢性中耳炎,随体质、气候变化,耳内会经常性流脓液,时多时少,迁延多年。

不少患者认为慢性中耳炎无法治愈,因此而放弃去医院治疗。李原表示,慢性中耳炎又分为单纯型中耳炎、骨疡型中耳炎和胆脂瘤型中耳炎,如果久病不治的话,患有单纯性中耳炎的患者,中耳会反复发炎,引起内压增生,此时必须手术。胆脂瘤型和骨疡型中耳炎应该尽早手术,以免产生并发症。

因此,一旦患上急性中耳炎,患者必须抓住急性中耳炎发病初期这个“最佳治疗时期”接受彻底治疗。

游泳后低烧或已患病

游泳是不少人夏天里喜爱的消暑方法,不过不少人在游泳后发现自己耳朵疼、听力下降,去医院一查,才发现自己得了中耳炎。

李原表示,游泳确实容易导致一些人患上中耳炎,尤其是本身就有中耳炎未治愈的患者,如果耳道进水,未及时清洁,就容易受污水感染,这样就易导致中耳炎复发,有的甚至还会出现耳朵长时间流脓、听力下降的情况。

另外,不少人在游泳后出现低烧,但大多数人并不在意,这种低烧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兆。夏季因天气炎热,出汗多,耳道环境潮湿,给细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可能会引起耳道炎,进而引起中耳炎。如果游泳池的水污染较重,游泳时不小心呛水,带有病菌的水经鼻逆行通过咽鼓管到达中耳,进而引起中耳炎。这种感染最初的症状就是发低烧,大概会有两天的低烧情况,这时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如果错过了这两天,中耳炎的发生概率会大大增加。

夏季是中耳炎的多发季节,爱出汗、常游泳的人更应注意卫生,游泳时做好耳鼻的保护。一旦发生耳道进水,并伴有耳疼、听力改变等情况,应到正规医院检查。患者还应注意多饮开水,保持外耳道干净,但不能重拭重擦;睡眠时患耳应在下侧,同时注意别用力压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鼻涕 咽鼓管 急性中耳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