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提醒:六味地黄丸并非壮阳药(组图)

2011年09月25日 08:01
来源:《健康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你肾虚吗?(资料图)

很多中年男性很注意补肾,很多人把六味地黄丸当作壮阳补肾的常备保健药。

据中国中医研究院望京医院主任医师王泽民介绍,六味地黄丸主要适用于肾阴亏虚的患者,适应范围比较广。而所谓“壮阳”,补的是肾阳虚,六味地黄丸对此无能为力。最近他遇到一个小伙子来看病,一看身体特别壮,自诉很少生病吃药,可不知为什么,最近经常夜里睡觉时盗汗,有时醒来被褥都湿乎乎的。

王大夫给他开了些六味地黄丸,服用几天果然好了。“他这就是典型的肾阴虚症状。”王大夫说。肾阴虚的主要症状还有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耳鸣耳聋、遗精、潮热、舌红少苔等,有的人脉细数心跳每分钟超过90次,口干舌燥老想喝水,或者总觉得手脚心、心口燥热。以上这些症状服用六味地黄丸正好对症。

但是,对于肾阳亏虚的人,就不宜服用了。比如,有人大便溏泻(即大便不成型)、舌苔白、四肢发冷,这都是肾阳亏虚的表现,服用六味地黄丸不但不起作用,还会加重症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六味地黄丸 耳鸣耳聋 肾阴亏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