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提醒:六味地黄丸并非壮阳药(组图)

2011年09月25日 08:01
来源:《健康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喝药(资料图)

王大夫说,六味地黄丸其实没那么神,在过去是专门用于治疗小儿囟门不全(头盖骨未完全闭合),它的使用最早见于宋朝钱乙所著的《小儿药证直诀》。

之所以叫“六味地黄丸”,是因为它含有熟地、山药、山芋、泽泻、茯苓、丹皮等六种中药,前三味分别补肾、脾、肝,后三味作为配合,降低前三味药的药力,使它温和不伤身,称为“三补三泄”,所以,说它能壮阳,纯属无稽之谈。

由于它有滋补肾阴的作用,因此后来被广泛用于辅助治疗胃炎、肾炎、神经衰弱、肿瘤、糖尿病等。“六味地黄丸的药性比较平和,‘补而不滞’。就是说,该药中的成分相辅相成,服用后不易上火。但是,适应范围再广,也要讲究对症,不对症地吃只能适得其反。”

中医理论早有“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动补”的说法。身体健康的人,与其盲目乱补,不如多多锻炼。王大夫指出,六味地黄丸没有任何“壮阳”的作用,因为药中不含任何相关的成分。身体不舒服,觉得自己有肾阴亏损症状的人,也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六味地黄丸 耳鸣耳聋 肾阴亏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