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健康调查:公交车上哪个座位最危险?

2011年10月13日 09:17
来源:环球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公交车上哪个座位最危险(资料图)

市民:有些道理但难操作交警部门:有一定科学性

10月12日,一则“公交车安全座位报告”的微博在网络上疯传,微博将公交内座位分为最不安全座位、次安全座位和安全座位三类,前排睡椅和最后排为最不安全座位。该条微博短短2天已有上万网友评论和转载,且大部分网友认可其说法,认为有道理。记者就此走访多位东莞市民,不少人表示微博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乘车时并不会挑选座位,往往是“有座位就坐,来不及挑”。

对于网上流传的“公交车安全座位报告”,东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图示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和科学性,但国内并无类似实验和统计数据支持该报告,因此市民也不必尽信其说法。

求真相

网络上的信息浩如烟海,一不留神,你就可能被错误的信息蒙住双眼。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不断的质疑、耐心的求证、严谨的核实,让您透过我们的文本,拨开迷雾,直达真相!

“报告”称公交中间座位最安全

记者看到,在网友画的这个彩色的“公交车安全座位图”里,分别用红色、橙色和蓝色标明了一辆公交车里的3类座位:最不安全座位、次安全座位和安全座位。该博友还在3类座位旁做了一番解释。

图中,最后一排被标为红色,即最不安全座位。“尤其是最后一排的中间3个座位,没有扶手,即使有安全带也没有几个乘客使用。即使有扶手也很短,一个急刹车都容易掉下来。”

此外,车身前部与行驶方向垂直的两排座位也是最不安全座位,“也叫睡椅,每排有三至四个座位,其中间的座位不安全,没有扶手,急刹车,人很容易扑到前面。”

而车厢中门后、位于后轮胎上方的两排座位则被描述为次安全座位,涂上了橙色,表明稍微更为安全,“人坐着觉得不舒服,起来或坐下都要费一番周折。”

除了最不安全和次安全座位外,车厢里的其他位于中间的位置则都被涂成蓝色,这些座位就是安全座位,其中包括专为特殊人群设置的老、弱、病、残、孕座位。“这些位置不太挤,下车时,可直接向后下车门移动。”作者列出特殊人群座位的优点,并建议“这些位置被占后,老人最好坐靠窗户旁的座位,非以上最不安全的座位都可以。”

交警部门:“安全报告”有一定道理

昨日下午,记者就“公交车安全座位报告”专门向东莞市交警部门咨询。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图示所列的安全座位区分有一定的道理和科学性,但是目前国内并没有专门的实验和统计数据支持该说法,所以市民也不必尽信其说法。

他进一步解释说,一般而言,公交车司机后面3、4排是较为安全的位置,而副驾驶区域安全性相对较低,而最后一排则因存在追尾隐患,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公交车安全座位报告”所划出的安全座位等级有一定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不过,他表示,“公交车安全座位报告”可以参考,但是不必纠结,“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的研究。”他表示,安全与否还是要靠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公共交通秩序,创造安全环境。

调查

公交车座位调查

你习惯坐在公交车上的哪个位置?
  前排的位置
  中部的位置
  后面的位置
  靠窗的位置
  哪个位置都可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公交车司机 安全环境 报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