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踏青正当时 户外运动全攻略

2011年04月02日 10: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踢毽子

小小的毽子有很大的健身作用,对老年人尤其如此。俗话说“人老先老腿”,腿部肌肉是否结实是衡量老年人是否健康的首要标志。50岁之后,全身肌肉就开始松弛,腿部肌肉同样在走“下坡路”。通过踢毽子的踢踢跳跳,腿部运动在加强,可以延缓衰老。

与此同时,抬腿、跳跃、屈体、转身等动作使得脚、腿、腰、身、手等各部分得到锻炼,还能提高关节的柔韧性和身体灵活性。踢毽子时心跳能达到150次/分~160次/分,是很好的促血液循环的运动。与此同时,踢毽子还能锻炼大脑和眼睛的灵敏反应。

适宜人群:从孩子到大人,这都是一项有益的运动,尤其适合老年人。

小贴士:清明踏青扫墓这些健康小细节要注意

病和呼吸道疾病

一些特殊体质的人可要小心,每年的扫墓高峰期过后,总有人身体出现不适。

防花粉过敏等皮肤病

春天里,百花盛开。上山扫墓,可要注意花粉过敏。花粉过敏症多由各种树木、蒿类或其他植物花粉引起,多表现在呼吸道及眼部。此病常伴有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症状与支气管哮喘相似。有时皮肤上还生出一团团的风疹块,严重者还会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诱发肺气肿和肺心病。

有支气管哮喘史的病人、患有急性病的病人、体质比较弱的人、过敏体质的人应适当远离植物。最好戴上口罩、手套等加以防护。

戴帽打伞防晒伤

紫外线强易患皮炎。皮炎患者症状有:面部与手背等暴露部位的皮肤长红斑、皮疹,或轻度脱屑,严重的还出现了水疱。

去扫墓时可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戴深色防护镜,亦可使用防晒霜。另外,一些药物如四环素等也会使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度升高,应避免长期服用。如果患了皮炎,病情较轻者不需治疗,几天就会自愈。症状较重者可服息斯敏,局部皮炎可涂些软膏。出现瘙痒时,切忌用热水烫洗,也不宜用碱性大的沐浴液清洗。

注意保暖和休息

穿衣过薄,特别是旅途中休息不好的话,抵抗力会比较差,容易出现头痛发热、鼻塞、全身关节疼痛等症状,此病为风和寒相合,故称“风寒症”。

野外气温比城区低,清明踏青时应备足衣物,勤穿勤脱,重点保暖胸腹部。适度“春捂”,对老年人、婴幼儿以及孕产妇更为重要。

此外,出行时间不宜过早,不要空腹上路。登山或长时间行走对膝关节的压力、损伤较大,应注意膝关节的保暖,尤其是体重超重的老人,不宜长时间行走、爬山。登山也要根据个人的体力和身体素质,量力而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踏青 适宜人群 症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