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走石子路健身最好光着脚 三种人不适合

2011年07月20日 10:59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蔡建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很多住宅小区的休闲区域,都铺有石子路。入夏以来,早上和傍晚,不少中老年人便走石子路按摩脚底,期望通过按摩脚底穴位,达到健身的目的。

河南中医学院推拿科学术带头人、河南中医学院三附院推拿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华兰教授发现,在石子路上走路健身的人都穿着鞋。她提醒大家,石子路健身的原理,是石子与脚底亲密接触,石子按压脚底穴位完成的,如果穿着鞋走石子路,会分散石子按摩脚底的力量,影响按摩效果。

王华兰教授建议走石子路的人最好脱了鞋光着脚走,如果脚部较敏感,不能忍受光脚走石子路,可穿一双比较厚的棉袜。

■走石子路比去足浴店做按摩的效果还好

走石子路,其实就是变相做足底按摩。

双足支撑着全身重量,一个体重68公斤的人,每走一步,脚部承受的压力是260公斤,正常情况下,我们平均每天双脚要承受260万公斤的压力,相当于4万人在脚上踩一下所产生的力量。脚在人体中距心脏最远,加之地球引力,脚部末梢循环易出现障碍,有害物质就很容易在足部沉积,造成局部皮肤组织变异,如皮肤变色,皮下有颗粒、条索、硬结状物,进而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影响相关脏腑、器官的正常功能。

时间长了,人们逐渐发现足部某一部位和人体的某一器官的病症有着内在联系。当人体患病时,在这些部位可能出现压痛、酸痛、肿胀、硬结等异常现象,对这些部位进行按压,则能够起到预防、减轻病痛、恢复健康的作用。我国最长寿的皇帝乾隆活了89岁,他就很注重足底保健,每天“晨起三百步,晚间一盆汤”。

人的脚部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淋巴网和末梢神经网,当按摩脚底时,可使毛细血管网、淋巴管扩张,神经末梢产生兴奋,从而改善微循环,加速机体新陈代谢,将沉积物清除。沉积物最终通过肾脏等排泄器官排出体外,以维持循环管道的畅通,改善和恢复相应组织器官的功能,促使机体健康、正常地运转。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天天去足浴店按摩脚不现实,在小区的石子路上走一走,照样能起到按摩脚的效果,既方便,又不花钱。更重要的是,去足浴店是被动运动,只能运动脚,而走石子路是主动锻炼,既按摩了脚,全身也得到了放松。如果在走石子路时,再配合夸张的甩臂等运动,更能起到锻炼全身的目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足底 患者 足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