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支招夏季睡眠:不该睡觉时别打盹

2011年06月08日 15:57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宿长军: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睡眠学组学术秘书、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 宿长军:要养成很好的睡眠节律,在白天不该睡觉时不打盹,比如说在桌子上趴一会儿之类。

夏日炎炎,白天犯困,晚上又闷又热,反而睡不着。这是很多人在夏天里的睡眠经历。当睡眠存在障碍,睡觉就变成了焦虑和煎熬。高温被认为是夏季睡不好的主要原因,人体适宜的正常睡眠时期的温度约为20-25℃,超出这个范围会影响睡眠质量。但实际上,昼长夜短,阳光照射时间的延长,早晨5点钟天就亮了,位于大脑的视交叉上核会向松果体发出信号,睡觉时分泌的褪黑素就会减少,直接导致大脑清醒度逐渐提高。这样即使表面还保持睡眠状态,事实上身体已逐步转向清醒。这就是为什么白天补觉、睡懒觉还是会感到睡眠不足的原因。

对于那些本身睡眠很浅、有不同程度失眠症状的人来说,夏天更让他们的睡眠质量得不到保证。“我整夜都听着空调的启动制冷的声音,辗转反侧”,“有蚊子,睡不着”等抱怨不绝于耳。

■ 名医论夏

宿长军: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睡眠学组学术秘书、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

将卧室变成只是睡觉的地方

新京报:有的大夫需要三班倒,下班后很多人是还要继续看资料,还有家里的事务要操劳,你平时是如何保证晚上的睡眠的呢?

宿长军:我尽量在白天把需要动脑子的事情都做好,晚上不会做太用脑、费心考虑的事情。我睡前两小时一般只回顾一下病人的档案,对不太记得的东西回头翻翻书,做这些工作都不会太用脑,不像写论文、看恐怖电影、打麻将等需要全神贯注的事情,会让大脑皮层又兴奋起来,很难抑制,这叫主动的睡眠剥夺,保证睡眠质量首先要不自己主动剥夺自己的休息时间,白天做事,晚上放松,不要老将工作带到夜里完成。

尽量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

新京报:面对天热、夜短、蚊虫等影响睡眠的因素怎么办呢?

宿长军:睡眠环境是最重要的,首先尽量去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空调控制室温和湿度,20-25℃是最适宜睡觉的温度,相对湿度50%-70%为佳。睡觉前记得把房间的灯全部关掉,拉上窗帘,窗帘要遮光透气,光线敏感者,戴眼罩也是个不错的办法。有人习惯裸睡,也可以,怎么舒服怎么来。在环境尽可能满足条件的情况下,也要改变自己的睡眠习惯,主动去适应时节节律。凌晨1、2点钟是褪黑素分泌最高峰,也是人睡得最香甜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这段睡眠的黄金时间。

酒后睡眠一直停留在浅睡期

新京报:饮食方面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有人说要清淡饮食,避免过于丰盛、油腻、过晚的晚餐增加肠胃消化负担?

宿长军:肠胃负担增加的确会对睡眠质量有所影响。晚餐应该吃得少一些,喝杯牛奶安神。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有些人胃灼热及消化不良而影响睡眠,但是不引起中枢神经传导和器质的改变。

咖啡因、酒精直接作用于中枢系统,会影响睡眠觉醒频率。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使呼吸及心跳加快、血压上升、精力充沛,它会减少褪黑激素的分泌,影响睡眠。

临床上有太多因为失眠而饮酒造成酒精依赖的例子,酒精及某些镇定剂会抑制快速动眼期(rem)的时间,而rem的时间太少与常在夜间醒来、睡眠断断续续有关。所以认为喝点酒有助于睡眠的观点是错误的,虽然酒精能很快让人入睡,但酒后睡眠一直停留在浅睡期,第二天会很早醒来并很难再次入睡。酒精本身会对大脑造成酒精中毒,第二天早晨还会头痛头晕,并不能得到好的休息。

新京报:很多人习惯中午打个盹,这是好习惯吗?

宿长军:这是个很好的睡眠习惯,但真正睡眠时间(不包括入睡时间)应控制在半小时以内,这样,半个小时的浅睡眠状态可以解乏,如果超过半个小时,就是深睡眠、慢波睡眠,进入这种状态后再醒来会让人更头昏脑胀,影响下午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养生 睡眠质量 慢波睡眠 视交叉上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