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影视剧“控烟”起争议 广电总局并未一刀切

2011年03月21日 15: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哈维尔·巴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电影中抽烟镜头屡见不鲜(资料图)

电影作品中抽烟镜头屡见不鲜

近日,数位两会代表批评眼下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过多,对目前全国开展的禁烟工作不利,而且无形中诱导青少年模仿吸烟,因此以后应该对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严加管制。此举把今年2月份国家广电总局日前下发的“控烟令”再次搬上台面。

2010年8月22日,中国控烟协会向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呼吁广电行业出台规定,在银幕和荧屏上“禁烟”,此举被视作“控烟令”的诱因之一。记者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官网上发现,该协会对文娱圈一直不乏关注,协会介绍中包括“组织演艺影视界发出无烟影视倡议”,还聘请了姜昆、濮存昕等人作为“控烟形象大使”。

禁烟协会曾出示了一份影视剧吸烟镜头的调查报告,意在说明影视剧吸烟镜头对于禁烟工作的不利影响。对此,记者走访的多位业界人士均对控烟协会表示理解和支持,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秘书长王鹏举告诉记者,他认为控烟协会的主张是好事,“国家早就不能播香烟的广告了,影视剧作为人民精神文化的消费品,大量出现抽烟镜头,确实不好,这个倡导是对的。”

不过,王鹏举反对把诱导青少年吸烟等“罪名”都安在影视剧头上,“你说青少年吸烟都是影视剧的误导吗?我想不至于,这就是把话说大了。在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就没人犯错了吗?不要夸大影视剧的负面作用,影响固然有,但不起决定作用”。

现状 有责任控烟,无权“禁烟”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日前也对媒体表示,“国家对公共场合禁烟有明确要求,然后才能要求电影电视剧禁烟做到什么程度,不能要求影视剧先立规矩。比如美国,法律规定了在室内不能吸烟,然后再要求电影电视剧里不能出现这样的镜头。事实上,广电总局2月份下发的《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是近年来第四次“控烟令”,其中对于影视剧吸烟镜头的控制进一步细化,要求影剧审查机构尽量删减剧中出现的吸烟镜头,甚至规定“烟瘾”太重的影视剧不能参加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解读 广电总局并未“一刀切”

但总体而言,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控烟令”还不是“禁烟令”,这并不意味着影视剧从此之后“谈烟色变”。王鹏举表示:“如果政府说今后影视作品中一律不得出现抽烟镜头,那我们就马上通知所有导演、演员、一律不准抽,谁也不会往枪口上撞。”

王鹏举认为,影视剧“禁烟”很简单,只要导演和演员商量个别的表现方式就行了,对影视剧质量毫无影响。

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蒋德富也认为,“如果严格规定不准有任何吸烟镜头,那就一刀切,如果还没有说坚决禁止,业内从业人员就尽量减少吸烟镜头,这也是一种责任”。

下一页:影视剧编导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影视剧 控烟 禁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