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电总局严令影视剧“不许抽烟”(组图)

2011年03月21日 17:0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巩俐在电影中“吞云吐雾”(资料图)

李冰冰在电影中“吞云吐雾”(资料图)

一边打招呼一边掏烟为对方点上、手执半支烟默默思考……今后,这类吸烟镜头或将与影视剧绝缘。12日,广电总局发布了《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这份《通知》明确禁止了影视剧中的烟草植入广告,并要求在电影映前、电视剧播前审查时,尽量删减吸烟镜头。

植入广告,禁!

烟草植入广告将成打击重点。 《通知》规定,电影和电视剧中将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及变相的烟草广告。而《通知》提出的减少“吸烟镜头”的办法,主要有三个方面: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尽量缩减必要的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在映前、播前审查时,尽量删减吸烟镜头。《通知》还要求,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中央电视台、总政宣传部艺术局要引导所辖的电影、电视剧制作机构倡导“无烟电视剧”,引导导演、演员不拍摄吸烟镜头。

此外,为了让未成年人远离烟草,电影和电视剧中将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及标识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以及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

要想“控烟”,难!

事实上,这已经是广电总局发布的第四道“控烟令”,但此前的几次“限令”的收效并不明显,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还有愈演愈烈之势。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发布的调查,2009年有过半的热映影片中都含有烟草镜头,到了2010年,这一数据上升到了77.5%。在2009年热播的30部电视剧中,吸烟镜头比例更高达93%,在谍战剧和年代剧中,抽烟成了“纯爷们”的必备动作,如手夹雪茄、敬烟、点烟等画面层出不穷。

对此,业内普遍观点是,吸烟镜头早已与经济利益挂钩,部分影视剧在开机前就得到了烟草产品的赞助,甚至已有烟草商提出希望能够植入广告。不仅如此,在实际操作中, “控烟”也存在难度:比如,像毛泽东、鲁迅等历史人物,抽烟早就成了他们在影视剧中的标志性动作,如果略过不拍,难免有违背客观事实之嫌。还有导演表示,少了吸烟镜头, “艺术表达”可能存在困难。所以,至今尚未有一部作品因吸烟镜头而审查受阻,就是在第四道 “控烟令”中,最严厉、具体的 “惩罚”也只有一句: “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曾索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吸烟镜头 影视剧 通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