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非2”中的黑色素瘤并非不可治

2011年03月21日 17:45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痦子切不可乱点

电影中,孙红雷还说“有痦子一定早点把它点了”。杨淑霞表示,从医学上来说这话也是不对的。因为现在所谓“点痣”的方法无非是激光、冷冻或化学腐蚀等方法,其实这些方法往往不能全部去除所有的痣细胞而出现复发,反复点痣可能成为对痣细胞的不良刺激,诱使其发生恶变。

另外,有时人们自以为是“痦子”的皮肤病变,实际上可能是基底细胞癌、黑色素瘤等恶性病变,如果进行“点”除的话,可以导致肿瘤细胞的扩散,尤其对于黑色素瘤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操作。因为黑色素瘤早期还在表皮层,未进入真皮层,这一类操作很有可能将黑色素瘤细胞带入真皮层,就有可能发生后续的转移,就是老百姓说的扩散。因而,国际上对于黑色素瘤早期推荐的应当是完整切除,切除后送病理检查,病理确诊后再进行扩大切除和辅助治疗。

日常自检可预防

杨淑霞表示,黑色素瘤应以早发现早治疗为主。对于经常受到损伤的色素痣应该预防性切除。

手掌、脚掌、生殖器附近的痣,因频繁摩擦,发生恶变的几率相对高一些,所以应密切观察,有变化时应及时切除,或预防性切除。

经常性的自查自检是及时发现黑素瘤的有效方法。杨淑霞推荐了几个自查自检的小方法。方法一:注意黑痣的大小,一般来讲,直径大于0.6cm的黑痣,恶变的几率增加。方法二:黑痣近期有变化,例如突然增大,颜色有深有浅,出现花斑状;痣的边缘出现不整齐的形状,或出现了破溃。方法三:30岁以后尤其是中老年后出现的类似于黑痣样的损害。方法四:指甲出现纵行的黑色条纹。遇到以上各种情况应该及时到大医院的皮肤科就诊,明确诊断。尤其要注意的是,如指甲颜色变黑切不可随意拔甲治疗。

专家表示,虽然大多数人身上都会有痣,但发生癌变的概率非常小。对于黑色素瘤公众要重视,以预防为主,但是不需要过度惊慌。保持好的心态、膳食多样化以及健康的运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也非常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扩大切除 拔甲 基底细胞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