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别让影视剧“忽悠”了你的健商指数

2011年03月21日 17:55
来源:劳动报 作者:孙晓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扮演的香山因为患了黑色素瘤最后自杀身亡的情节让“点痣”热了起来。专业人士指出影片传递的有关黑色素瘤的不正确观念会误导观众。其实,不仅《非2》,在医学专家眼里,国内外影视作品里医学谬误无所不在,潜移默化中对大众产生误导,甚至产生不良影响。

疑问一

身上黑痣尽快点了?

《非诚勿扰2》还在档期,去检查黑痣的患者数量就开始节节攀升了。相熟的皮肤科医生告诉记者,同一个医院其他科室的医生也来找他咨询。黑色素瘤拜《非2》所赐,已经从最冷门的癌症成为知晓率极高的疾病。

【拨乱反正】黑色素瘤确实是恶性程度最高的一种癌,但欧美白种人中比较常见,中国及亚洲国家发病率较低,约1/10万。阎春林原为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据他介绍,在华山医院工作期间,国人因为黑痣前来看病的少之又少,而他在国外进修期间,皮肤科病人中有十分之一都是查痣的问题。而自从他进入沪上某外资医疗机构工作后,外籍人士增加,这类患者又遇到不少。

在电影里孙红雷扮演的香山对着大家总结呈辞:“有痦子一定早点把它点了,别不当回事!”其实从医学上来说这话是不对的。阎医生指出,所谓“点痣”的方法无非是激光、冷冻,或使用化学药物,这些方法对于真正的黑色素瘤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操作。一方面痣受刺激后更容易发生恶变,另一方面,黑色素瘤早期还在表皮层,未进入真皮层,这类操作很有可能将黑色素瘤早期变成中期,也就是将黑色素瘤带入真皮层,可能发生后续的转移,扩散。而且采用激光点痣也极有可能点不干净,或复长,残存的细胞如果恶变则更容易被忽视,危害更大。

因此正确的做法是不要自行到美容院或其他非医疗机构点痣,而是应该先请专业医生检查,如果医生认为暂不要切除,可以先拍照留底,然后每年随访对照;如果需要去除,应当是完整切除,切除后进行病理检查,判断是否恶性,以及是否切除彻底。

疑问二

多重人格是杀人狂?

香港电视剧《陀枪师姐》里有一个配角是双重人格,原本老实木讷,特定环境下就变成另一个凶狠残暴的人,向周围的住户下毒手。在电影里双重人格并不少见,而且都是隐藏的变态杀手,希区柯克的《精神病患者》就是恐怖电影中的经典。

【拨乱反正】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何燕玲指出,在影片中有心理疾病的杀手常是无敌而残酷成性,绝大多数的精神类影片中,角色都会杀人。其实临床诊断为多重人格障碍的患者极少,这种疾病属于精神障碍的一种,和重型精神病不一样,患者一般无法发觉自己有病,而周围人也只是感觉他很怪,因此来就诊的并不多。

精神疾病患者即使杀人也是一种疾病发作造成的后果,且也不是很常见,而影片中往往夸大了这种不常见,强化了大众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偏见。

而有些影片如《飞越疯人院》,塑造了精神病院医护人员的反面形象也使不少患者及家属对精神病院产生恐惧感,甚至拒绝住院治疗。

国外有一项对1689人进行的调查发现,49%的人在银幕上看到过精神病患者有暴力表现;44%的人相信精神病患者更可能有暴力行为。通过这份报告可以发现,电影是精神病负面化的主要信息来源,影片进一步强化了大家对精神病患者的负面印象,加深了歧视和偏见。

何教授介绍,事实上,如果采取适当的早期治疗措施,和其他许多躯体类病症一样,大多数精神病患者有可能完全康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她的病人中就有研究生毕业的,有些还是出色的白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涌泉穴 黑色素瘤 交叉配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