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别让影视剧“忽悠”了你的健商指数

2011年03月21日 17:55
来源:劳动报 作者:孙晓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镜头二:被蛇咬伤用嘴把毒吸出来

在丛林里生存或侠士行走江湖经常会被蛇咬,镜头里往往是发现被毒蛇咬伤,赶紧切开伤口,将毒液吸出来。但急救医生说这种方法不仅一点作用都没有,而且还可能给伤者带来更大的危险。这种老掉牙的方法有可能会延误有效的治疗,使伤口感染,对伤者的神经和血管造成损伤,弊大于利。正确的急救措施是将伤者尽快带离危险地带,并送往就近的医院。

镜头三:这边献血,那边输血

电视、电影里动辄家属间直接输血,往往这边床上献着血,那边就输上了,其实一次完善的血浆检验至少耗时数天。且全血中成分复杂,输全血易发生致命的输血反应。输血的原则是可不输则不输,可成分输血则不输全血。对于必须输血的失血性休克、创伤性休克等,交叉配血后血库的血未到之时,医生可予大量生理盐水,代血浆扩张血容量。即使输血,同时也要大量输生理盐水。影视作品的误导下,医院时常遇到家属要求马上从他们身上抽血,输入患者体内,这让医生费尽了口舌。

镜头四:在亲情呼唤下植物人苏醒

植物人在电视、电影里总能苏醒,这种结局某种程度上只是迎合观众的心理需要。现实总是残酷的,变成植物人的,脑子的损伤都是非常严重的。但受到影视作品的鼓励,许多患者家属倾家荡产维持治疗,结果植物人并不如电视剧里那样获得新生。

当然也有些植物人在昏迷了个把星期后醒过来,这是因为他们大脑的损伤相对较轻。要记住,人昏迷越久,苏醒的几率越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涌泉穴 黑色素瘤 交叉配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