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影视剧“控”烟非“禁”烟 审查是关键

2011年03月23日 14:1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白瀛、黄小希、崔清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影视剧控烟源自代表建议

早在200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副院长顾晋就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对“有烟镜头”的长度和频率设定限制,“超限作品”取消其参与各项评奖的资格。时隔3年,看到自己的主张终于成为现实,顾晋代表欣慰地表示:“这是一个进步。”

卫生部日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称,中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男性吸烟率高达66%,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超过5亿人受到“二手烟”的危害。

顾晋代表说,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对青少年有着很强的负面作用。“青少年因为没有足够的识别能力,很多英雄人物、警察都是抽烟的,这很容易误导青少年。”但他表示,也应对新规采取理性态度,“毕竟整个大环境还没达到这个地步,一下子过渡到‘无烟’也不太科学。”

我国于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5年8月批准了公约,并于2006年1月生效。这被看作中国控烟的一个里程碑。我国承诺今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全面禁烟,然而5年来,控烟形势并不乐观。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正荣说,中国面对国际社会的这个承诺,做好控烟宣传非常关键,而影视剧作为大众传播媒介,出现众多吸烟镜头,无疑会起到一个负面的导向作用。

“中国经济发展了,整个国民素质也要随之提高。所以,多种形式下搞好控烟非常有必要,而媒体做好表率和示范十分重要,我认为广电总局出台这样的规定是很好的。”王正荣代表说。

烟草镜头最多的是《风声》

从2007年开始,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每年都对热播的国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测统计。对2009年热播的40部电影和30部电视剧监测结果显示:在40部电影中,31部影片有烟草镜头,占影片的77.5%,烟草镜头总数524个,烟草镜头时间长达61分钟。而30部电视剧中,28部有烟草镜头,占电视剧比例的93%。

《风声》是故事电影作品中烟草镜头最多的影片,烟草镜头总时间占总片长的4.82%。《女人不哭2》是烟草镜头最多的电视剧,烟草镜头占电视剧总时间的3.31%。

此外,2010年北京市对11208名中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中学生表示经常见到影视剧中的烟草镜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分析说,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大多是导演或演员等创作人员出于创作考虑,比如表现人物心情苦闷、思考问题等,并非故意宣传抽烟。但广电总局通知的导向是正确的,应该引导减少吸烟镜头。

他说,这个通知能否起到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收紧相关的审查尺度。“审片的时候说不行,凡是电影和电视剧当中有抽烟的镜头,一律不允许播映,下回他就不拍吸烟的镜头了,那荧屏就净化了。”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指出,广电总局的控烟令初衷是好的,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因为艺术作品有它的自身规律,抽烟毕竟是反映人物心情、习惯的一种表现手段。“(影视控烟)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也要科学看待,不能一下子全部净化到一个都不能有,我觉得适当是需要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影视剧 控烟 吸烟镜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