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自家宠物过敏 怎么办?

2011年05月02日 15: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尹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的家庭也逐年增多,相应地宠物引起的过敏越来越受到关注。在美国,约30%-40%的家庭中养有宠物,北京现也有近40%的家庭中养宠物,其中以猫狗多见。有研究表明,正常人群中至少2%的人对猫狗过敏,而在哮喘儿童中,约40%-50%对猫狗过敏。

对猫狗过敏主要表现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以及特异性湿疹等。猫狗的过敏原长时间飘散在空气中,极易被人体吸入下呼吸道,引起哮喘。

猫最重要的过敏原为Feld1,主要由猫的皮脂腺和唾液腺分泌,在唾液、皮毛、泪腺及尿液中也能分离出来。Feld1主要集中在皮毛的根部,常粘附于一些较小的颗粒表面,飘浮在空气中。它的致敏性较强,与其它动物相比,常引起更为严重的眼和气道症状。对猫过敏者,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常发生急性哮喘而急诊就医。家中无猫者,Feld1在1g灰尘中的含量为2μg,而在家中养猫者,Feld1在1g灰尘中的含量如达到8μg,即可导致气道过敏。

目前狗是最常见的宠物,家中养狗者似乎比养猫者更多。狗最主要的过敏原为Canf1。Canf1相对稳定,在灰尘中可存在很长时间,容易吸入气道,引起过敏性哮喘。狗和猫的过敏原之间存在一些交叉反应。

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很多长期接触猫的儿童和成人,常产生对Feld1的IgG和IgG1抗体,对其发生耐受,而不发生过敏。研究表明10-13岁的家中养猫的儿童中,约半数对猫发生耐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幼年接触猫狗过敏原,似乎对发生过敏具有保护作用,但目前对此仍有争论。

尽管有争论,但如对猫狗过敏,早期接触肯定增加发生哮喘的机会,因此对猫狗过敏原的皮试或sIgE阳性者,均应躲避过敏原,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常用的方法如下:

1.去除猫狗,地毯家具等彻底清洗;

2.因雄性猫产生的过敏原较雌性多,因此建议阉割雄性猫;

3.每周给猫洗澡可减轻其致敏性,一些病人的症状减轻;

4.应用空气净化器,减少空气中的宠物皮屑等。

但是,猫狗的过敏原除在养猫狗的家中存在外,在无猫狗的家中或学校等场所中也存在。这些过敏原主要是通过衣物,特别是纯棉衣物来传播的。养猫狗的个体穿着附着宠物过敏原的衣服上班、上学或是外出,就会将这些过敏原带到办公室、教室等没有宠物的环境。瑞典的一项研究表明,对猫过敏的儿童中,80%的儿童家中从未养猫,说明在学校或其它无猫的场所中过敏原的含量已经达到致敏量。因此要做到彻底清除,除对养猫狗的家中进行预防外,尚应对接触的人及公共场所进行预防,尽可能减少与宠物过敏原的接触。

■文/尹佳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宠物 过敏 猫狗 过敏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