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真专家缺位,“伪神医”乘虚而入

2011年06月30日 18: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吹嘘喝绿豆汤的张悟本,到宣称“每天一个地瓜保证不得癌症”的林光常,到宣扬“生吃泥鳅能去火”的马悦凌,仔细分析一下这些所谓“神医”“大师”的“养生高论”和推行的“灵丹妙药”,许多都经不起常识的审视、推敲,但为什么能广为流传、信众云集?而被拆穿后倒下了一个“大师”,后面的“大师”为何仍层出不穷、前赴后继?

公众养生的刚性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与正确引导是一大原因。目前畸高的医药费及食品安全问题的频发,让普通民众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空前提高。压力之下,大家渴望“低成本养生”“防重于治”的意识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不少人除了加强体育锻炼外,开始热衷于通过其他途径来丰富自己的保健知识,希望做自己的“家庭医生”。一项网络舆情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78.03%的网友表示有养生需求,几乎所有投票网友都希望从更多途径获取养生知识。但面对如此旺盛的健康知识需求,国内鲜有权威专家著述的系统专著。而披着“专家”之名的伪学者、伪大师则乘虚而入,打着专家的旗号,炮制养生的神话,把公众对于健康长寿的向往引向对“无病无痛”“长命百岁”的狂热追逐,以此牟取暴利。

事实上,伪专家大行其道是在提醒真正专家的缺失与不足。如果真正的专家能多写一些脍炙人口、深入浅出的专著,如果能放下身段,多走近公众,宣讲养生之道,普及权威的健康知识,当好普通民众的养生导师,这样就能“以良币驱逐劣币”,让伪专家们没有市场和立足之地。

伪专家大行其道也在提醒社会:应该意识到百姓对养生保健知识的“如饥似渴”,要切实改变监管、指导方面滞后的现状,通过政府、行业、媒体“三管齐下”规范养生保健的宣传与服务行为,尽快规范养生类书籍、节目的“准入门槛”,更好地促进养生保健行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专家 神医 大师 张悟本 绿豆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