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揭示鉴别真伪养生大师六招

2011年06月30日 19:43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刘永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内养生市场一片火热,人们今天跟着“太医”刘弘章吃牛蹄筋,明天跟着“非常道”李一辟谷闭气,可跟风这些大忽悠,不仅付出了金钱,更赔进了健康。

揭示鉴别真伪养生大师四招:

1.看其有没有医师资格证

医师资格证的性质是行业准入考试合格获得的证书,是评价申请医师资格者是否具备从事医师工作所必须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试。像马悦凌、张悟本等“伪神医”均在没有医师资格证的情况下行医。

2.看其现在在从事什么行业

如果是有资历的在医院任职的医生可以相信,如果只是卖书、炒作产品的“江湖郎中”还是小心为好。

3.看有没有江湖绰号

大忽悠们都明白一件事:“忽悠别人之前要武装自己,江湖绰号不可少,作用是好记且能镇住人。”刘弘章号称明朝太医刘纯的后裔,此类绰号动下脑便能破掉。

4.敢不敢吹牛

牛吹得越大,相信的人就越多。大忽悠们口才一般都很好,既能把养生常识说得天花乱坠,又能无限地贴近人们的生活。比如李一,他说跟他学至少可活120岁。

5.是不是标新立异

“别人说了的我不说,养生理论标新立异才吸引人。”所有的养生忽悠理论都是和主流医学相对立的,只有说出人们没听过的东西,才会让一心养生的人们跟着你走。

6.走不走养生捷径

大忽悠在成功让你相信之后,会给你指出一条健康养生的捷径。其实健康养生没有捷径,就是戒烟限酒、平衡膳食、坚持锻炼,但是坚持很难。所以,才会出现刘太医的防癌牛蹄筋和李神仙的电疗,这些捷径都没有科学依据。

凭这六招,你可以辨别真伪养生大师,但更重要的是,人们要有一定的健康素养,平日多学习一些健康知识,而不是想着依靠大师来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方舟子 忽悠 养生理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