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人为什么会得高血压?

2011年05月14日 15:35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郑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真正的高血压病因不明

医学术语使用“原发性”、“特发性”等词汇表现病名,就是因为高血压的病因尚不清楚。大部分的高血压都是“原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占全部高血压的95%以上,其余不到5%的则是由于明显的疾病造成,被称为“继发型高血压”或“疾病型高血压”。

不要吃太多盐(资料图)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有家族遗传性。此外,饮食过咸、肥胖、运动不足、饮酒等都是造成高血压的重要因素。不过,这些因素对高血压的影响程度分别有多大,至今没有明确的说法。从这个意义上说,高血压不应该被看作是一个独立的病症。有的人少吃盐血压可以降下来,有的人就毫无变化;一般认为肥胖的人血压高,但也有许多肥胖者血压正常;一般认为瘦弱的人不可能血压高,可偏偏也有不少患高血压的瘦子。所以说,对高血压的诊断无法单独从某一个方面来寻找原因,也不可能简单地判断某种因素对病情的影响程度有多大。

高血压与遗传有关,这一点大家都清楚。许多资料数据表明,父母血压高的,孩子也容易得高血压;脑中风多发的家族,其家庭成员患病的可能性也较大。一般来说,与遗传因素有关的病例占半数以上,另外不到半数的病例才是环境因素造成的。

早在三十几年前,京都大学冈本教授就开始了高血压白鼠交配试验,并分别于1969年和1974年成功培育出完全遗传型高血压白鼠和脑中风白鼠。这一实例证明了高血压和脑中风与遗传因子的关系。在这种百分之百遗传性的患病白鼠身上,人们就可以比较科学地找到促进和预防病发的原因所在。

2.脑与神经系统的关系

大量因精神紧张造成血压上升的例子,就说明大脑和神经系统对调节血压的重要性。在精神紧张时,除了血压上升,人们还常常会感到心跳加快,这是交感神经活跃的迹象。神经的主要作用在于顺应生物体的突然变化,所以血压在急升急降时神经活动的伴随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是否易患高血压这一问题,医学界至今未有定论。但是在动物试验中,确实已发现如果动物长期被施以疼痛刺激或置于噪音环境中,精神的高度紧张将最终引起血压升高。由此推测,人类在精神压力过重时由于交感神经的过分活跃也可能助长血压的上升。

本来生物体内有一种调压神经,它的作用是在血压过高时降低血压,在血压过低时抬高血压,从而使血压的变动幅度控制在一定范围。但是如果血压长期处于高值状态,调压神经就可能把高值血压设定为正常值,将高血压感知为正常血压。这样一来,调压神经就不再作降压调整,血压被维持在高值水平。在动物试验中我们看到,如果切除调压神经,血压则明显升鬲,而且摆动的幅度特别大。生物体内的调压神经分布于内颈动脉和外颈动脉分开处和大动脉弓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高血压 为什么会 因素 遗传因子 白鼠 原发性高血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