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学会正确量血压

2011年05月14日 16: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压力的增大,患高血压病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日常自我监测血压也成了人们的“家常便饭”。从传统的水银血压计到现在的电子血压计,从上臂式血压计到腕式、指夹式血压计,从听诊器听取读数到电子感应元件自动感应,血压计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虽然血压计各不相同,使用方法也有一定的区别,但要想量出最准确的血压值并做出血压是否正常的判断,却有其相同的地方。

那么,怎样正确量血压呢?

1.测量前的准备:要使人体代谢处于基础的情况下。在量血压前30分钟左右不做剧烈运动,不抽烟,不要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茶、咖啡、可乐等),不要进食。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坐着休息至少5分钟,放松心情,避免焦虑与激动,不能憋尿。因为有一种称为“白大衣性高血压”的现象,指的就是有一些人在医疗机构中,面对身穿白大褂的医师或护士时,会因心情紧张而造成血压偏高。环境温度也须注意,最好室温为20℃左右,低温环境下可能会使血压测量值升高。测量时,衣袖必须宽松,不能勒紧手臂,厚衣服应尽量脱掉。

2.测量位置:要按照不同血压计的使用说明,将血压计、测量零点(指传统的水银血压计上的零刻度)、袖带等的位置与心脏位置(坐位时大致在乳头略靠上的水平)平行,以免造成测量误差。

3.测量过程中:不要移动手臂和身体,测量的胳膊或手腕自然放松,不能用力,也不要与他人交谈。

4.读取数值:若第一次量血压,最好左右上肢都测量,正常情况下,左右上肢会有10 mmHg以内的差别,差别过大时可能提示有动脉系统的疾病。不要在短时间内多次测量,尤其在使用袖带的血压计时,否则会影响结果,并且对肢体的血液循环不利。量血压时,最好在同一部位测量2~3次,每次间隔2~3分钟,记录差值小于5 mmHg的两次,再取平均值。例如:第一次血压126/82 mmHg,第二次血压122/80 mmHg,最终血压应为124/81 mmHg。

5.识别单位:以前表示血压时常采用“kPa(千帕)”或“mmHg(毫米汞柱)”,目前国内、国际都以“mmHg”作为表示血压测量的单位。因此,读取数值时要注意识别不同的单位。

6.血压呈现的昼夜节律:人的血压在一天之内的变化相对是较大的。严格来说,每时每刻人的血压都是不一样的,除了心理状态、运动、体位、气温、测量的部位以外,人体血压自身还呈明显的昼夜波动性:即一般情况下,在凌晨4点~中午12点,15点~22点为血压升高的两个峰值。正常人和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都遵循此规律,但某些严重高血压患者的这种波动性可能会不明显或消失。因此,要比较自己的血压变化情况或评估降压药物的效果时,尽量将测量时间选在每一天相对固定的时刻,以减小误差。

7.判断血压是否正常:一般在静息状态(即排除了前文提到的干扰因素)下,非同一天内,多次(至少2次)测量血压,都大于或等于140/90 mmHg(前为收缩压,后为舒张压)或收缩压、舒张压二者之一超过上述数值,才可诊断为高血压。

掌握了上面的要领,您在家中就可以轻轻松松正确测量血压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血压 mmHg 位置 水银血压计 血压测量 血压变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