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日养生:少苦多辛,补肺养心

2011年06月07日 21:43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郭志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盛夏,人往往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而且还很容易上火。民间素有“夏天吃苦”一说,主要认为夏季吃苦能打心火,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像苦瓜、苦菜、凉茶这些有清热解暑作用的食物,一直是人们夏季餐桌上的“香饽饽”。

然而有专家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是很妥当。省中研肺病科的支开叶大夫强调,苦味是旺心气的,夏季心火本来就旺,如果此时过多食用苦味食物,心神更易涣散。而且,过重的苦味或进食苦味食物较多,会引发胃部不适,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1 吃“苦”过多,反而心火旺

“每年一到这个季节,不管在饭店点菜还是在家做饭,我都会有意识地吃点苦瓜、苦菜。这个习惯是从母亲那里学来的,母亲常念叨"夏日吃苦,胜似进补"。”王女士说,也正因此,她一直认为夏天就应多“吃苦”,但有时“苦”吃得多了,反而莫名其妙地感觉内心的火好像更盛了。尤其近年来,工作压力加大,吃了“苦”,烦躁不说还老爱发脾气。她曾经试着调整,但收效甚微。不知是不是和多吃苦有一定关系。

支大夫说,在自然界中夏季以火热为主,人体的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这就是常说的夏季心火旺。“心火”大体指心火过盛,会导致心阴虚,轻者觉得疲劳、烦躁易怒、口舌生疮、口干口苦,重者胸闷、气短、心慌、失眠,甚至会引发头晕头疼、耳鸣。

在中医的“五味”中,苦与心相对应,苦味可旺心气。这个季节,心已经很苦了,再吃“苦”的,苦上加苦,心就不堪重负。

需要指出的是,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中含有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同时苦味可通过刺激舌头上的味蕾,增进唾液分泌,刺激胃液和胆汁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但是,这些苦清的多是胃肠之火和泻肝胆之火,清的却不是心火。对于心火过旺的人,过重的苦味或苦味食物吃得较多,胃里就会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所以,夏季应少吃苦。

2 增辛,以养肺气

药王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按中医的“五行”说,金属于肺。而火克金,心火旺则易导致肺虚。在五味中,辛与肺相对应。所以应该“抑火扶金”,多食辛辣的,可避免心气偏亢,有助于补益肺气和活血、通窍、化湿等功用。

民间常说的“夏吃姜”不无道理。姜就是辛辣的,另外,还可以吃葱白、蒜、辣椒等味道偏辣的食物,其中辣椒吃点即可。

支大夫说,“以养肺气”,应少吃寒的食物。因为苦寒往往相连,极易引起肺虚。特别是刚从冰箱内取出的食物,先别急着吃,在常温下多放一会儿,如果能加热的尽量加热,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至于冰糕、冰镇饮料等,最好免了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养心 心火 苦菜 养生 夏季 清热解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