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季养心食疗 进食红色食物补血补阳

2011年06月08日 19:18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季吃什么养心?不妨进食一些养心的红色食物吧!这些简单的食物,让你在夏季补足气血和阳气,有效的保护你的心血系统。

夏季养心食疗 进食红色食物补血补阳(图片来源:资料图)

心属火—对应红色

红色属于五行中的“火”,给人一种有如火焰般的感官刺激;季节上对应夏季,也与五味中的“苦味”食物对应。在五脏对应上,红色对应人体五脏—心,与六腑—小肠;心主掌血流,血是运行于脉中而循环流注全身、富有营养及滋润作用的红色液体,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之一,而血则是水谷精微(食物营养)由脾胃所化生而出来的。

有补血、生血、补阳的功效

中医有“夏属火,其气热”的说法,夏季为万物生长、新陈代谢速度加快的季节,与火的上炎、热力四散相似,而红色食物大都具有温热、能量较多、阳气具足的特性;依对应理论,红色食物能够影响我们的心与小肠,多半有补血、生血、活血及补阳的功效,所以较适用于“虚证”及“实证”,如形体瘦弱、脸色不光润、贫血、心悸、四肢冰冷、手足无力等症状。

红色食物养生法一般常见赤色或偏赤色食物,或偏温性的药材有丹蔘、红花、山楂、桑椹、红枣、洛神花和枸杞,胡萝卜、蕃茄、苹果、牛肉、羊肉、樱桃、荔枝、龙眼肉;但红豆、西瓜、马齿苋则偏凉性,几乎都富含大量铁质,可以补铁、补血,有益健康。

洛神花

洛神花产于热带,是一种夏季清凉的饮品,中医将洛神花用于清热、解渴、止咳、降血压,可治中暑、咳嗽、酒醉、高血压,研究指出,洛神花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抗肿瘤、保护心血管、保护肝脏及降血压的功能。研究指出在连服用21天的洛神花茶,后血压即有5%-11%不同程度的下降,确实有助血压的控制;但是目前洛神花多数制成蜜饯,含高盐、高甜度,对于心血管、肾脏是一种负担,如果要护心养生,最好选用未加工的洛神花。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养心 补阳 补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