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三高人群”元宵闹改良

2011年02月13日 17:22
来源:《糖尿病之友》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节过后,元宵节将会热热闹闹登场,为这个假期画上一个完美的“圆”。元宵节自然少不了吃元宵和汤圆。但从营养学角度来看,糯米皮加上豆沙、芝麻、枣泥、花生等甜馅或鲜肉、菜肉等咸馅,都是高糖分高热量的食品,不适合多吃,在医院急诊中因为吃元宵而发生意外的事也不少。本期专题我们邀请营养科专家对元宵实施“健康改良”,通过对内部馅料的“优化”,加上外搭健康“伴侣”,将吃汤圆做到“美味与健康兼收”,元宵节也因此充满创意和乐趣。

大年十五没过,年味始终都会伴随左右。但用什么样的方式给这个丰盛的年做一个完美的“总结”呢?当然仅靠元宵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其他健康“搭档”,才能过一个健康而又美味的元宵节。

DIY一定要有健康观念

元宵的做法很简单,并且可以融入很多健康的创意,比如在糯米中加入一些粗粮、蔬果,比如选择水果馅料,这些DIY的做法不仅可以让我们的元宵节充满了动手的乐趣,而且还丰富了摄入的营养素。但是在DIY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健康的观念,不能完全依靠口味来生产,否则很容易出现高糖、高油、高盐的元宵,也不能完全根据制作乐趣来选择,否则很容易出现拔丝元宵、煎炸元宵,无法用健康来给春节做一个完美的总结。

买元宵认准QS标志

目前超市已没有散装元宵卖,如果在其他地方购买散装元宵,一定要认准老字号大品牌。而在挑选元宵时首先要看是否有QS标志,而且要注意看元宵是否大小均匀,没有缺口。同时注意不要购买表面有霜的元宵,可能是重复冷冻的产品,储藏期可能已经很长了。

元宵应该更加清淡

营养专家认为,不管是散装还是袋装的元宵,它的生产都应该规范化和清淡化,给消费者更清晰的选择。首先,应给消费者一个清淡的、更大范围的选择,比如豆沙馅元宵就应该只是豆沙,不应加入太多的糖;其次,元宵的外包装上应标明更详细的信息,比如是否含有动物油、是否含有色素等添加剂。再次,应标明一个元宵所含有的热量、脂肪,让消费者能根据这些总能量去判断食用量。

别把元宵当“夜宵”

专家认为,元宵并不适合作为主食来食用,因为糯米不易消化,所以元宵可以作为早餐的配餐来食用,搭配少量的粥、小菜,可以帮助元宵消化。切忌将元宵作为夜宵食用,很容易导致整晚消化不良、睡眠不佳,甚至诱发某些急性消化道疾病。同时,每次食用元宵应控制在三四个,不要给肠胃太重的负担。而过于肥胖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需要进一步减少食用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元宵 三高 升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