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慢活族”成白领新时尚 对抗快节奏

2011年10月12日 16:58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知足长乐 学会“慢活”

花眼 (文员)

想当初,我也是标准上班族。不料经济危机一来,公司压缩开支,我每周的工作时间从5天减少到4天,又减少到3天,休息时间超过了上班时间。一开始我也觉得,30岁进入半退休状态有点荒唐,更为收入减少担心。很快,却知足常乐地发现了不少好处。

首先,我在小区健身会所买了一张年卡,开始强身健体。晚上会员多,所以,正好利用休息的时候去上白天的课程,瑜伽、杠铃操、肚皮舞、踏板操……各种课程上了个遍,不仅塑形效果显著,韧带柔软了,身姿也变得挺拔了。特别是每次进入瑜伽最后的放松冥想阶段,是我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候。

健身之外,我喜欢收拾家务,把家里打扫得窗明几净,然后在洒满阳光的大厨房里,研发各种新菜式。基本上,每周与先生共进三次晚餐,亲手烹饪的主菜从不重复。我又买了一个烤箱,收集了各种菜谱,烤饼干做蛋糕,家里常常洋溢着浓郁的香味。

先生一开始对我的手艺不太有信心,还有朋友在听我介绍蛋糕制作方法之后,半信半疑地问:“现在蛋糕也有半成品卖吗?”不过,尝了我的“作品”后却都心悦诚服。现在,每次有铁杆朋友过生日,我都会快递一个蛋糕过去,虽然没有店里买的漂亮,可是,DIY的更有诚意嘛。

小时候梦想学钢琴,不过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现在有钱也有闲了,先生送我一台钢琴。虽然没基础也没老师,但勤学苦练之下,我也慢慢学会不少曲目,最拿手的就是《四小天鹅》和《致爱丽丝》。当然,我的手指还很笨拙,不过,我很有信心,只要继续这样悠闲下去,我一定能让自己的指尖流淌出更美妙的音符。

可能我真的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对一切DIY的事情都很入迷:从网上买来串珠,自己做首饰,因为做得很漂亮,还在身边发展了三个徒弟;绣了一堆十字绣作品,把挂钟、壁画、交通卡套、钥匙扣都换成了自己的得意作品,又给弟弟妹妹一人送了一个交通卡套……

休息在家,也不能光花钱不赚钱,我还常常写些小文章投到报刊杂志赚点小钱。前年的一次旅行后,我参加了一个旅游网站的游记比赛,有幸得到一等奖,赚回2000元旅游券和一部高档手机,把旅游的开销几乎都赚回来了,呵呵。

说实话,不止我挺享受现在的生活,先生也挺满意,因为我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好好照顾家庭,还可以担任他的私人秘书,不时按照他的电话指令,为他处理还信用卡之类的杂务。

如果再让我恢复到5天工作,说不定我会不习惯了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慢活族 慢活 慢生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