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慢活族”成白领新时尚 对抗快节奏

2011年10月12日 16:58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慢活”的前提:别让人扶贫

瑞娥 (杂志编辑)

邻居老刘是我们这片最早富起来的人,上世纪80年代初,他毅然从国营厂出来,当了个体户。没几年他已拥有两辆大卡车,俨然是小巷里的首富。

按说如此高起点,如今他起码也能混成千万富翁了,可如今他却靠打短工、吃低保为生。原因在于,老刘有了两辆卡车之后,就当起了脱产老板,把车承包给别人,自己每天吃喝玩乐,充分享受生活。不料不久就入不敷出,不得已卖了一辆车;第二年,又卖了第二辆……老刘不得不重新出去给别人打工开车。之后的十多年,他每年都是帮人开八九个月车,剩下几个月辞工在家休闲,等存折上的数字“归零”再“出山”。

最近几年,司机收入下降许多,工作也不好找。老刘有时给人当门卫,由于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时常要看病,最终成了“低保户”。

“老刘这个人,有两个钱就得瑟,不思进取……”有人这样说道。

最近网上流传起一个新词:“慢活族”。据说,“慢活族”在欧美发达国家很流行,他们并不像传统的职场中人那样无休止地拼搏,而是追求一种舒适、休闲的生活。我们的大刘,倒是有些符合“慢活族”的风格啊,敢情人家20多年前就与“国际接轨”了。

曾经看过一则报道,说美国某著名快餐连锁店发源于一个小镇,当时镇上有一对兄弟经营着一家快餐店,结果被一位外来客看出了商机,于是买下了他们的店。许多年以后,这家快餐店已经发展到了世界各地,成为国际名牌企业,而那两兄弟却还在小镇悠闲地生活着,每天钓鱼、喝咖啡……

如果在眼下的中国,不争气的两兄弟,无疑是人们眼中的“懒人”,可欧美的不少年轻人却很欣赏他们,觉得他们比大老板幸福。

当然,老刘那样的并不值得欣赏,而且我们的社会福利还没有达到人家那种档次。你“慢活”不要紧,但不要给亲友添麻烦,别让他们来扶你的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慢活族 慢活 慢生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