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美国营养专家盖瑞:预防老年痴呆症从均衡营养开始

2011年09月22日 09:17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盖瑞·斯莫尔博士在“中西方专家对话营养抗衰老”的精彩发言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与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名为“中西方专家对话营养抗衰老”的活动在北京举行,全球著名大脑与健康老化专家、康宝莱营养学院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盖瑞•斯莫尔博士也将其在人类健康老化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现场分享。

健康老龄化成最新趋势

作为常见的因老龄化而起的慢性病,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老年痴呆症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

随着科学技术与医学水平的不断攀升,生命的长度也在逐渐增加,虽然人口基数仍处于增长状态,但持续降低的出生率仍旧推动了全球老龄化的趋势。来自麻省理工学院老龄化研究室的报告显示,到2025年,亚洲老龄化人口将达到25.3%,而欧洲的老龄化比例则将从2000年的19.8%上升到28.8%,而北美洲、大洋洲等地区的老龄化比例也将分别增长8.5%以及7.2%。随之而来的,则是各种与年龄增长相关的慢性病的发生,其中尤以老年痴呆症这一具有致死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很容易给当事人及其家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和折磨。

虽然年龄是导致各种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因素,但生活方式仍旧在老龄化的过程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有研究表示,基因是健康老龄化的重要因素,但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也是实现健康老龄化这一目的的另外两项非关基因的重要因素。整个健康老龄化就如同一则方程式,1/3取决于基因,2/3取决于非基因的因素。

盖瑞·斯莫尔博士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老龄化中心主任、精神学和生物行为学教授;同时也是康宝莱营养咨询委员会和康宝莱营养学院编辑部成员。

脑部老化

从记忆退化开始

年龄是引起健忘症和老年痴呆症的最独立的危险因素之一。当人们开始迈向中年时,记忆力便开始进入了退化阶段,变得不容易记住人的名字或者长相,有时也无法正确说出物品的名称。如果这个症状更严重的话,那么就会产生轻微认知损坏(或者被称为NCI),其典型现象就是短时记忆退化加重。有轻微认知损害的人能够独立生活,但要注意的是,此类人群在未来发展成老年痴呆症患者的风险要比一般人高。如果再加上家族遗传史的话,那么就应该更多加小心。“遗憾的是,大部分老年痴呆症患者都是等他们的认知能力严重受损之后,才开始接受临床治疗,但此时的效果并不如从一开始就接受干预治疗来得好。” 盖瑞·斯莫尔博士说,“人们必须认识到,保护一个健康的大脑,远远要比修复一个已经受损的大脑要容易。”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黄丽臻] 标签:老年痴呆症 营养 斯莫尔 康宝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