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杯水五毛钱 昆明部分医院“卖开水”遏制浪费?

2011年04月06日 19: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昆明部分医院“卖开水”遏制浪费?

最近,昆明市部分医院“卖开水”现象引起关注,此举被一些院方解释为“遏制浪费”“杜绝资产流失”,但患者不乐意了,“我来你这儿看病,喝杯开水还要掏钱?”究竟是遏制浪费,还是另有企图?医疗机构“卖开水”背后,其实暗藏公益行为与公众素质之间的对垒。

开水也要卖

记者在昆明市儿童医院调查发现,门诊大厅、住院部都设置了投币式开水器,患者要喝一杯600毫升左右的开水,必须投币5角;为“方便”患者投币,大厅一侧的小卖部还专设了硬币兑换点。

常带孩子来就诊的陈女士反映,儿童医院的换币买水现象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医院真是掉钱眼里了,怎么能这样对待患者呢?作为公共服务机构,医院应该像机场、车站一样,免费提供饮用水啊!”

“卖开水”并非儿童医院独有。记者在昆明市妇幼保健站、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都发现了类似现象,后者虽没有“卖水”,却变相出售水杯,患者必须先掏钱买一只一次性纸杯才能喝到开水。

昆明市儿童医院院办一位姓万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收取水费实属无奈。“过去我们像其他医院一样提供免费的保温、桶装开水,是自来水烧开的,但只要往门诊和住院部一搁,总会遇到各种问题――很多人根本不注意节约,接完水就让水龙头开着,浪费严重;有的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揭开桶盖舀水;还有农民工从医院外面跑来接水;有的患者家属还用饮用水洗东西。”儿童医院为此遭到家长投诉,院方从今年开始改变了开水供应方式,一律改用有偿纯净水。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站的护士承认,“医院现在是差额拨款单位,就那么点钱,要是杯子再免费,医院哪承担得了?”

昆明市红会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坦承,遏制浪费是一方面,平衡收支也是原因之一。如今公立医院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类似儿童医院、妇幼保健站这样饮用水供给较多的医院,成本支出必然增加。“有偿供水可以理解,毕竟当前的公立医院还完全不具备公益属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卖开水 浪费 昆明医学院 医院住院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