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产后坐月子要警惕11种疾病

2011年07月14日 15:23
来源:摇篮网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防子宫脱垂

在子宫尚未复原时,若过早干重活,可致子宫脱垂。病后会感到小腹下坠和腰酸,严重时子宫从阴道脱出。

预防方法:

产妇要卧床多休息,不要过早下床活动,过早参加重体力劳动,不要走远路或跑步。

6、防肛裂

产妇易患肛裂的原因主要是:饮食质量高、又精细,容易引起便秘。有的产妇还吃羊肉、姜汤等热性食物,而很少吃蔬菜、水果,加上产妇卧床休息、活动少,以致肠蠕动减慢,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久,水分被吸收而过于干燥、硬结,引起排便困难,导致肛裂,大便时肛门疼痛甚至出血。

预防方法:

改变饮食结构,宜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等,以增加大便量,多吃鱼汤、猪蹄汤,以润滑肠道和补充足够的水分。

7、预防肌风湿

肌风湿又叫肌纤维组织炎,传统观念称它为“坐月子”病。主要症状是腰局部发凉、肌肉发紧、僵硬、酸胀不适,遇到阴雨天,就会更加严重。

预防方法:

1、预防风邪:女性分娩后,由于出血和体质的消耗,身体的抗病能力下降,若不注意防风寒,虚郁、贼风易乘虚而入,引起“坐月子病”一一肌风湿。因此,妇女分娩后,应注意四时气候的变化,对虚邪贼风,应注意避之。

2、注意增加营养:分娩时,产妇出血较多,身体耗损,抵抗力下降,极需增加脂肪、蛋白质的食品及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3、红外线照射或超短波治疗:亦可根据疼痛部位的大小,将食盐放入锅中炒热,用布包好敷于疼痛处,每天1次,每次20—30分钟;此外,用电针治疗效果也较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产后尿潴留 预防方法 坐月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