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产后坐月子要警惕11种疾病

2011年07月14日 15:23
来源:摇篮网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防产后腰腿痛

此病是因骶髂韧带劳损或骶骼关节损伤所致。主要原因如下:

1、产后休息不当,过早的持久站立和端坐,致使产妇妊娠时所松弛了的骶髂韧带不能恢复,造成劳损。

2、产妇分娩过程中引起骨盆各种韧带损伤,再加上产后过早劳动和负重,增加了骶髂关节的损伤机会,引起关节囊周围组织粘连,障碍了骶髂关节的正常运动所致。

3、产后起居不慎,闪挫腰肾以及腰骶部先天性疾病,如隐性椎弓裂、骶椎裂、腰椎骶化等诱发腰腿痛,产后更剧。

产后腰腿痛的主要临床表现,多以腰、臀和腰骶部疼痛日夜缠绵为主,部分患者伴有一侧腿痛。疼痛部位多在下肢内侧或外侧,可伴有双下肢沉重、酸软等症。

预防方法:

注意休息和增加营养,不要过早持久站立和端坐,更不要负重。避风寒、慎起居,每天坚持做产后操,能有效的预防产后腰腿痛。

11、缓解产后尿潴留

产后尿潴留的发生,是因为分娩过程中子宫压迫膀胱及盆腔神经丛,使膀胱肌麻痹,运动迟缓无力;产后盆腔内压力突然下降,引起盆腔内瘀血;加上产程过长引起体力的大量消耗。而导致排尿困难。尿潴留给产妇带来痛苦,需要及时治疗。

预防方法:

1、产后4小时即应主动排尿,如果排尿很困难也应每3—4小时做—次排尿的动作;这样,有利锻炼膀胱逼尿肌和腹肌的收缩力。

2、常用温水冲洗外阴。做排尿动作时听一些流水声(或用录音机放送)可疏导排尿。

3、每日做3—4次仰卧起坐,每次重复做10—20次,可加强血液循环,解除盆腔瘀血,改善膀胱和腹肌的功能。

4、用热水袋敷小腹部,可刺激膀胱收缩并有利于局部血液循环。

5、在有尿意而不能排出时,可用拇指按压关元穴,持续1分钟可排尿。

6、用针灸治疗,取会阴、中膂俞、秩边以及中极、关元、曲骨等穴。再加以电针,通至1—2次,即可有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产后尿潴留 预防方法 坐月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