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娃哈哈:承担社会责任 除了捐款还有更多

2011年03月08日 17:37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媒体关于“巴比”慈善晚宴的报道,使“慈善”、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话题。其实,就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而言,既是政府、社会各界对企业提出的要求,也是企业必须承担的义务。但是每一个企业,对如何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都会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做法。娃哈哈以自身长期的实践表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除了捐款还有更多的选择,发展经济、上缴税收、提供就业这些才是企业最主要的责任,也只有这样才能更持久地担负起责任。

各种公益慈善捐款超过2.83亿元

企业经济发展是最主要的,在此基础上如果有能力也可以做些慈善事业。作为娃哈哈,因为是从一家校办企业发展起来的,因此,其最初帮助的就是教育系统的学校和老师。上世纪八十年代,娃哈哈成立没几年,就为区里的每一位老师发放午餐补贴,每月50元,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杭州市上城区有一所小学校舍陈旧,而且因为学校狭小,孩子们没有操场可以活动。了解这一情况后,娃哈哈就拿出1500万元帮助小学校进行改建。改建后的学校面貌一新,不仅有了崭新的新校舍,有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硬件设备在杭州市数一数二。

希望工程作为慈善事业,为中国广大的中西部地区送去了希望。在全国众多希望小学中,其中有20多所是娃哈哈捐助的。“娃哈哈慈善基金会”在2009年还招募100名爱心支教志愿者前往四川、贵州的贫困山区支教,娃哈哈为他们发放生活补助。

救急,也是慈善的本义。每当在急难时刻,娃哈哈都会率先行动。浙江沿海的台州地区夏季经常遭受台风侵袭。有一年台风席卷苍南县,家园被毁的人们缺少干净的饮用水。当时正值娃哈哈发货旺季,公司却硬是截留了十多辆车的瓶装水,连夜运往苍南。

在2008汶川地震、2010玉树地震发生时,娃哈哈与关切灾区的许多企业一样,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捐款捐物。2010年西南五省大旱,娃哈哈慈善基金会急调“及时雨”,将价值1700多万元的纯净水陆续送到灾民手中。

救急救难,支援教育之外,娃哈哈还帮助社会弱势群体,资助各种文化事业,多年坚持拥军优属,不一而足。据统计,娃哈哈成立23年来,累计支援教育事业的经费1.77亿元,资助其他社会公益事业1.05亿元,在社会公益慈善方面的总投入超过2.83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黄丽臻] 标签:娃哈哈 社会责任 承担社会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