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医院被指为患者输错液 当事护士称不会有影响

2011年04月11日 08: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上午,59岁市民刘庆明到朝阳区安贞医院输液,护士未认真核对信息,错将他人药水输入她的体内。刘女士发现后,立即让护士更换。昨天,当事护士承认出错,并称两人所输液体均为治疗鼻炎药物,不会对刘女士有负面影响。值班负责人称,周一会将此事上报医务处,等待进一步处理。

患者听差名字错应答

昨天上午9点多,市民刘女士来到朝阳区安贞医院输液。此前她在该院耳鼻喉科诊断为急性鼻炎和慢性咽炎,已输液3天。“因为是最后一天,身体不是特别难受,我就没让家人陪着。”

当时,医院输液室坐了很多等待输液的患者,护士按号呼叫病人名字。几分钟后,刘庆明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她刚想答应,发现护士去了其他病人那里。随后,她又听到有人喊刘庆明,她赶紧应答,并招呼护士过来。

扎完针后,刘庆明靠在椅背上准备休息。几分钟后,她注意到架子上挂着两三瓶药水,“我一直都是输一瓶,今天怎么变成这么多了?”刘庆明赶紧掏花镜看名字,发现标签上写的是“程建平”。刘庆明说:“这时才意识到听错了名字。”

护士被指未严格核对

发现名字不对后,刘庆明赶紧喊来护士马女士,将错误的药水换掉,重新为她扎上。“她当时态度特别不好,一直责怪我错应答,我是个病人,上面都有名字为什么不核实一下。”刘庆明边流泪边说,自己心脏不好,事发后,心跳加速,两腿发软,直到输液结束一直不能平静。

在院方提供的处方上,程建平被诊断为过敏性鼻炎和急性鼻炎,药物比刘庆明的多出0.9%氯化钠和氢化泼尼松。其中有两种药与刘女士的药相同,但剂量却有差别。护士马女士称,当时自己叫的是程建平,但是刘庆明却听成自己的名字。得知出错后,她赶紧将药物更换。“当时我也很紧张,出现这样的事心里特别害怕,也觉得非常抱歉。”马女士说,为刘庆明输的是相同的药,只是剂量不同。

程建平、刘庆明的主治医生严女士称,氢化泼尼松是一种抗过敏和消炎的药物,对刘庆明使用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

护士称愿意承担责任

昨天,在患者刘庆明的要求下,护士马女士写下事故经过,并为刘庆明作出承诺,“若因输液发生不良反应,愿意承担责任。”由于事发周末,安贞医院医务处无人上班。值班负责人高女士称,周一会将此事上报医务处,具体如何处理要看对病人产生怎样影响。

记者致电12320全国公共卫生公益热线,接线人员称,此类事故一般由医院自行处理,如果医院处理不当,患者可向热线举报,待进一步协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医院 输液 护士 刘庆明 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