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批医生过度医疗:支架乱放 还是钱作怪?

2011年04月12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在广州举行的第13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上,我国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痛批一些医生滥做心脏支架手术、滥用高价进口支架,存在“过度医疗”,加剧群众“看病贵”。他呼吁,加强医护人员的人文教育,建立不合理医疗行为的问责机制。

中国心脏支架用量去年增至30万个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披露了一个惊人的数字:根据卫生部质量控制中心的统计,我国心脏支架用量正迅猛增长,从2008年的18万个猛增到2009年的24万个,2010年已突破30万个。不少患者身上放了五六个支架,最多的是13个。

所谓的心脏支架手术,是最近20年来兴起的治疗冠心病引起的心肌供血不足、心脏动脉阻塞的新技术。简单说,就是在大腿根部或手上开一个小口子,穿刺血管,将一根导管刺入血管中,把一截圆柱形的中空金属网管放到需要安放的部位,撑开被阻塞的血管,使血液重新流通。由于伤口小、恢复快而备受青睐。

但胡大一指出,心脏支架手术有副作用,有严格的适应症要求,不是所有的冠心病人都可做。比如,患者的心脏左主干仅有50%的堵塞,是不能安放心脏支架的。“但现在一些医生为了经济利益,不管适应症乱放支架,病人当时手术是成功了,但过了半年就不行了,甚至死了。”

他说,中国目前支架手术混乱,“术后情况怎么样,安装支架后是否就更好了,都没有相关的评估。”他表示,应尽快建立心血管手术的数据库和手术评估体系,做好“售后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支架乱放 医生 医疗行为 过度医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