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医院两天内三人接连被打 女医务人员无奈学擒拿

2011年04月19日 15:39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周,羊城晚报记者随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去慰问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年轻女医生小邓,她刚刚新婚不久,就在自己工作的急诊室 内被病人一脚飞踹倒地。两天里,仅在这一家医院就有三名医务人员被打,这不得不再次引起“医生是个危险职业”话题的关注。

事情要从4月2日那天说起,当晚8时多,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室第2诊室来了一名腹痛的男病人,他在诊室外等了一段时间还没被叫进去,就进去催问。诊室里的李姓男医生解释,里面还有病人在做心电图,请再等一会儿。两人没说几句话,病人一拳打在李医生 的脸上致眼睛淤血。

医院里保卫科、急诊科负责人听到吵闹声立即赶来处理,陪同病人前来的妻子解释并道歉,说病人下午刚喝醉了酒,希望能不追究责任。考虑到病人正在腹痛,急诊科安排小邓为病人检查。看到病人被搀扶着走进诊室,邓医生赶忙站起接诊,没想到,男病人突然飞起一脚,正踹中邓医生的胸口,邓医生摔倒在地。

接到报警 后警察很快到场处理。这名肇事病人被予以拘留7天的处罚。

第二日晚,广东省人民医院英东楼心内三区,女护士 小陈接到病人投诉,说有一名病人和其家人共睡在一张病床上,小陈到病房告诉他们这是违反医院的管理规定,并多次劝说这名病人的家属另外架张陪人床来睡。小陈的劝说引起病人不满,病人坐起身,一巴掌扇在小陈左脸上。

两天内三名医务人员被打,省医的医务人员人人自危。医院除安排被打医务人员在家休息,并接受心理辅导外,免费的心理讲座和心理辅导面向全院医务人员开放,医院工会还聘请专业人员来教授女医生、女护士学习擒拿格斗,用于自卫。

据省医党办统计,2004年至今,至少有30多名医务人员被打受伤,至于被辱骂、恐吓、威胁更是不计其数。而急诊室更是医生护士被打的“重灾区”。此外,医务科工作人员由于经常处理医疗纠纷 ,易身陷险境。在省医记录中,就有一医务科工作人员在调解中,被患者家属咬了一口。 记者陈辉报道

链接:

世界知名医学杂志相关文章

2010年8月,世界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一篇社论《医生,在中国成为危险的职业》中说,“自身安全是中国医生最为关注的问题。中国医生经常成为医疗纠纷涉及的暴力事件中牺牲者。”

本是“白衣天使”的中国医生现状变得岌岌可危,对此《柳叶刀》指明出路:“如果不改善医生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中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不会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人员 医院 病人 医务人员 女医生 女护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