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节后上班了 为何这么累?

2011年10月11日 15:5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王海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过一个国庆长假的休整,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本应是精神百倍才是,可不少人却恰恰相反,节后上班浑身不舒服,不是脑子昏昏沉沉,就是全身酸软无力,更有甚者还带病上班,有的“一把鼻涕一把泪”,感冒得厉害,有的时不时捂着肚子跑厕所,腹泻很严重。所谓“干活没精神,吃饭没胃口,才上班又请假看病”,其实都是长假综合征的表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门诊办主任熊小强表示,每年春节、十一长假后都会出现一个就诊的小高峰,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休假不当休出了病”。

Part 1 “长假综合征”发作了

周身痛!

张先生平时工作忙,好不容易有七天长假,索性把年假也加在一起休,和太太、孩子自驾游去了云南。虽说沿途风光极美,可开车的他却半点马虎不得,又要辨认路线,又要注意行车安全,还得留心找地方住宿、吃饭、加油、拍照。几天下来,他的两个肩膀开始隐隐作痛。张先生以为自己按摩、热敷一下就能好,也没太在意。可问题却越来越严重,到准备返程的时候,他的右肩膀突然痛得不能动弹了,吓得妻子赶快把他送到就近的医院。医生说,这是肌肉过度疲劳导致痉挛所致,必须休息几天才能出发。这么一耽搁,张先生上班足足迟了好几天,肩膀的疼痛也没有完全缓解,回来以后还得继续看医生。

重感冒!

小卢这个国庆没出门,娱乐计划照样安排得满满的。每天早上一觉睡到十二点,中午起来吃点东西就开始打游戏,到了晚上再邀上一帮朋友出去玩,唱k、看电影、泡吧、打牌、吃宵夜,直到凌晨才回家睡觉。小卢满以为等上班再正常作息也不迟,反正自己年轻怎么玩都顶得住,没料到临上班了却被一场重感冒侵袭,在医院打了几天针才好。据医生说,日夜颠倒、生物钟紊乱是导致抵抗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所以很多中青年频发感冒、流感,就是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老是熬夜所致。

游魂!

Ken是把年假和国庆节一起连休的,足足在西藏“流浪”了半个月。脱掉那全身的户外装备,重新换上西装坐在写字楼里,让他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一张高原蓝天白云的照片,一股青稞炒面的清香,都会让他不由得神游回在西藏的快乐时光。

本来已经做了5年、得心应手的工作,假期后做起来突然变得很生疏。除了工作时经常思想开小差,反应也迟钝很多,总觉得无法集中精神。老板的不满意已经挂在脸上,旁敲侧击阿Ken尽快回到状态已经好几次了。

郁闷!

Wing是一家外资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每天要面对几百封邮件,神经始终崩得紧紧的,不容有任何差错。

今年国庆她被朋友拉去广西自驾游。谁想越玩越“high”,Wing一路大笑大唱像换了个人似的。可随着工作日的临近,Wing的心越来越紧,想到一上班就要面对七日积压的海量邮件,还要考虑年底的业绩冲刺等,她的脸就开始阴郁起来。在回广州的路上,阿Wing越想越害怕,心情低落。她真想就这么永远旅行下去,再也不用面对什么老板、业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Wing high 生物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